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舊高雄港站變身「打狗鐵道故事館」10月24日開館

南部又要新增一個鐵道景點了
以下轉載鐵道文化協會新聞稿:
http://www.wretch.cc/blog/RailNews/15411517#comment2090761
=============================================================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新聞稿 
舊高雄港站變身「打狗鐵道故事館」10月24日開館

時間:2010年10月24日(日) 活動報到 10:30/開幕 11:00
地點: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32號 (高雄捷運西子灣站2號出口前方)

  「打狗鐵道故事館」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委託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營運,利用舊台鐵局高雄港車站空間,將閒置一時的站房變身為鐵道文物展場,10月24日(週日)11:00 正式開放,提供市民體驗鐵道作業現場的情境,結合鐵道圖書資訊平台與旅遊諮詢等機能,將以國內第一座整合鐵道保存理論與博物館科學等專業領域的博物館為營運目標。當天開幕典禮由高雄市陳菊市長揭幕,邀請市政府、市議會及交通部臺鐵局、文化藝術專業領域等貴賓,以及市民朋友共襄盛舉。

   高雄港車站於1900年開業,隨著港都機能的發展,高雄港車站有過客運興盛期,更是大型的貨運集散終點站。打狗鐵道故事館所使用的站房雖然是二次大戰後改建,因為場域的歷史價值,2003年2月26日登錄為高雄市歷史建築,2010年7月29日又將北號誌樓及其附屬設施一併納入,名稱改為與地名有深厚淵源的「舊打狗驛」。台鐵局結束了此地的鐵路業務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臺鐵局協商,臺鐵局將其管理權委任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管理,再由文化局評量後,委託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經營。

        面臨籌備開館時程只有40天,在文化局及鐵道文化協會緊鑼密鼓的合作及策畫,藉著營運團隊的鐵道文化專業,「打狗鐵道故事館」很快確認營運主軸,初期將展示鐵道貨運業務現場的氛圍,講述百年來高雄港及鐵道車站之間的故事,同時,這也是全臺灣鐵道展示資料館中唯一有博物館學專業人員進駐的首例。此外,展示方法上也開創國內博物館界文物導覽的先驅,重點展示品說明板上提供QR二維條碼,讓參觀民眾利用智慧型手機當場檢索上網,連結專屬解說網頁獲知更多展品資訊,在老車站也看到了經營團隊運用IT科技的巧思,讓標本與民眾之間的互動有了新的詮釋。

    鐵道文化協會充分發揮長年投入鐵道保存議題的能量,在最短的時間整合不同專長的義工及專業人士,所有義工在緊迫的籌備期間均不計報酬,以公餘時間分擔各項開館整理及相關業務,主事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也全力協助相關事務,義工精神與博物館學專業成為故事館的核心價值。主要的展覽品除了鐵道作業器物、設備,也有古董家具、圖表、書刊等,例如刻有戰前的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標記的木製桌椅、戰爭時代列為機密等級的高雄港區軌道路線圖以及多元種類的鐵道書刊,義工們處理現場文物調查時,又陸續發現很多有趣的文物,解構時代背景的見證,這些初步整理成果也會在這次的開館展中呈現。

    開館當天出席開幕典禮的民眾將贈送復刻版紀念明信片,經營團隊也準備了臨時郵局供民眾加蓋紀念戳,開幕典禮呈現濃厚的地方風土特色,旗津三輪車、古早味冰、豆花等港都傳統風采,以及最具特色的鐵道文化展覽,入場參觀完全免費,恭候各界光臨及指教。

<附註>
開館時間:
週二至週日,11:00~20:00,週一為固定休館日
*週一逢國定假日正常開館,休館日順延至次日
**農曆春節等特殊民俗連續假日,彈性調整開/休館時間,另行公佈於網站。


打狗鐵道故事館網站 http://takao.railway.tw/
=============================================================
相關新聞:
[中時/近千鐵道迷 擠爆打狗鐵道故事館]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x112010102500349,00.html
[聯合/打狗鐵道館開幕 鐵道迷群聚]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5930799.shtml


今年四月底時經過高雄港站拍的照片
高雄港站廣大的站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