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新聞] 復刻版騰雲號火車 重現東勢

2011-09-01 中國時報 梁貽婷/台中報導

  台鐵東勢站打烊整整廿年,為重現客家、鐵道及林業歷史,東勢客家園區花費三千多萬元,復刻台灣第一輛蒸汽火車頭騰雲號,並在東勢站原址重新鋪設一點五公里鐵道,重現火車進站的場景。 

  被喻為台灣鐵路最美麗的支線─東勢支線,隨著客運沒落,民國八十年八月卅一日行駛最後一班火車後走入歷史,鐵道則拆除變成東豐綠廊自行車道;昨天火車重現東勢站,許多阿公、阿嬤抱著孫子來重溫舊夢。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專案經理余思嫻說,園區過去就是台鐵東勢站,仍保留著舊月台,連月台燈座、候車椅都是原汁原味。 

  三年前園區管理團隊,砸重金以台灣第一輛蒸汽火車騰雲號為模型,在園區複製一輛蒸汽火車,但國內蒸汽火車技術斷層,多方打聽得知大陸杭州的火車保養廠內,還有會做蒸氣火車的師傅,於是下單訂購,等火車頭完工後再海運來台。十多名台鐵技師也投入鐵道重建工程,協助鋪設枕木,才讓停用廿年的東勢站,再一次有火車行駛。 

  新造的復刻版騰雲號列車,只在周末、假日行駛,平日開放團體預約,即日起至十月卅日試營運期間,票價一人五十元,每日開放前一百名東勢、石岡、新社、和平四區居民,憑身分證免費搭乘。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