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0日 星期日

[2005/3/20]日月潭騎車

天氣:晴

來南投到現在,今天是第一次放假呆在這玩(上週是生病沒辦法出去),就決定來執行我的第一個腳踏車計畫--日月潭之旅。說我沒去過日月潭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吧?

日月潭


老天爺今天賞了我一個大晴天,看來今天會很曬,一早八點多從工地出發,鑑於上次去台北才騎80公里就騎到抽筋,那今天還是不要挑戰破百行程吧,選擇騎去繞一圈再原路回。台14線是條蠻不友善的公路,四線道幾乎占滿整個路幅,最邊邊跟本沒有留慢車道的空間,外車道快要貼著水溝邊了,加上此路上的車子都開很快,騎起來可真是戰戰兢兢啊,好在台14有個還算人性的規定,就是假日禁行砂石車,少了砂石車壓迫感就會少很多了...

往埔里的路是緩上坡加上偶爾下坡,沒什麼可拉速度之處,就先慢慢騎活動一下筋骨吧!騎到北山坑時已開始感到有些熱,變身成短袖短褲裝扮,夏天提早來了嗎?今天太陽不小,趕緊擦上防曬油,曬傷的話可不好受呢。約莫花了近一個小時騎抵埔里,還蠻輕鬆的嘛,於是直接轉進台21,至此開始了全新的路段。

一開始就是一段長上坡,消耗體力的開始,途中還路過暨大的校門,本來想順道去暨大裡頭逛逛的,不過從大門口並看不到校園,順著路一直望過去,不會吧,看起來好像在山上,既然是上坡的話那就不順路了,還是繼續我的旅程吧。

沿台21往魚池前進,路過桃米坑








大雁隧道

沒多久到了往桃米坑的路口,那兒的生態之旅頗有口碑,也許下次可以專程來這裡走走,腦中已經開始規畫著下次的行程了。偶然聽見了大冠的叫聲,抬頭看了看,今天的猛禽記錄有一筆了。上坡還沒完,而且路旁的樹蔭又少得可憐,曬的有些發昏,好不容易騎到大雁隧道,穿過後就是魚池鄉的範圍,不料過隧道後居然還是上坡,跟我想的有些不太一樣,一般隧道不是都會設在路的坡頂嗎? 還好再過一小段路後下坡來了,一路溜過了魚池鄉的主聚落邊,要進聚落還要再轉彎,回頭再來,又是另一段上坡,看來回程應該可以輕鬆很多,在這個上坡的坡頂,總算是看見了日月潭,好個湖光山色啊!

才剛到叉路口就看見了日月潭的新景點:人工噴泉。看看錶,哦,原來剛過十點,這個噴泉好像是整點噴發一次,雖然看起來有點假假的,不過倒是噱頭十足

噴泉噴得老高

從湖東側的台21甲開始環起

決定先走21甲,做趟順時針的環湖之旅,今天人好像不少,一直看到有很多重車來來去去,還有一票騎腳踏車的,當然,最多的還是小轎車跟遊覽車。環湖公路樹就比較多了,騎起來很舒適,雖然有不少上坡,可是騎起來並不會覺得很吃力,真是適合休閒的一條路啊!日月潭邊還規畫了好幾條的步道,看起來好像很不錯,可惜今日的目的只是騎完日月潭,就留待以後再來玩吧。

遠眺拉魯島

水蛙頭

水蛙頭導覽牌

有點斑駁的石牌

水上船屋?

對面是水社部落,中左方則是有名的涵碧樓

明潭電廠進水口

日月潭南側一景

天氣真的很棒,藍色的天,綠色的樹林,配上藍色的湖水,煞是好看,潭裡有不少遊艇來來去去,不過比較奇特的是好像有不少船屋,還有一個好像是浮動花圃的東西,上面種滿一堆植物,也不知道是啥?悠閒的騎著,看到漂亮的景色就停下來拍照,走走停停,等到看見台21甲終點時都已經十一點半了,肚子有點餓了呢!

21甲終點

接回台21,沒想到一開始就是個長上坡,唉呀居然出現在這節骨眼,而且日月潭不知道什麼時候不見了,看不到湖水感覺一下變很熱,還沒攻上坡頂已經吃不消,只好停到路邊休息吃點東西,一路都沒補給,水剩下三分之一,剛沒在魚池買東西真是失策,把唯一的一小包餅乾嗑掉,體力有稍稍回復一點,上路吧。

頭社盆地

穿過明潭隧道可以接到環湖自行車道

穿過水社隧道後總算又看見了日月潭,繞了三分之二圈了吧,主要的聚落在西岸這邊,包括飯店旅社跟便利商店,在此稍微補給了一下,然後趕快逃離這個像墾丁的地方,找個看得到湖邊的步道坐下吃飯休息,這樣比較有像出來休閒。快要一點了,就等個噴泉噴完再走吧,沒想到居然花了近三小時才繞完,純騎車,好幾個點都只是路過,像文武廟,玄光寺,遊客中心,當然還有拉魯島,就統統留待下回囉!

終於又看到湖水了

日月潭西側一景

水社壩

日月潭的溢流口

水社碼頭

前方水上就是浮動的花圃

回程再看一次噴水

進入回程,才知道上午來時的上坡有多長,幾乎一路都是用滑的,回到魚池時繞進去晃了一圈,有看到一家7-11,問了問,果然沒章,看來隨著活動時間的遠去,有章可蓋的地方越來越少了吧。繼續著下坡多於上坡的旅程,一路都用四十幾在狂飆,超爽,接回台14後車子明顯的多了起來,一台台呼嘯而過,讓人神經緊張,不自覺的越踩越快,一度在隧道裡狂殺到五十多,這不是下坡啊!真不知道在high什麼。

回程真的超快,從日月潭到工地居然只花了不到一個半小時,跟去年從武嶺下來後一樣殺,好一條台14線啊!回到工地才兩點半多,真是早,而且今天都沒有抽筋耶,看來下次可以挑戰破百行程了。

  騎乘記錄:
  Dist: 96.93km
  Time: 4h31m/6h26m
  Vavg: 21.4k/h
  Vmax: 58.1k/h

  碼錶累計里程: 3157.5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