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扇形車庫(2)—日本的扇形車庫:現存篇

介紹完台灣的,接著看看我們的鄰國日本。

日本早年建有數量眾多的扇形車庫,幾乎在每個機關區都配有扇庫一座,只是後來因為無煙化的推行,蒸汽火車退出舞台後,扇形車庫也相繼拆除,但是還是保留下了一些未拆除,甚而改作其他用途轉型使用,最有名的就屬京都的梅小路蒸汽機關車館了。藉由網路搜尋引擎(Yahoo Japan、Google、Yahoo Japan 地圖、Google Map等),調查出日本尚存在的扇形車庫約還有15個左右(2009年)。在本文的編寫時間,又意外的找到了一個可以查詢日本早年航照影像的網頁,從上頭可以看到許多已消失的扇形車庫,若加上已消失的,日本最多時曾有過七十幾座扇形車庫。由於各車庫的資料蒐羅不易,查得到有較詳盡資料的多為日文網頁,而敝人的日文又沒啥程度,所以只能做簡單的解讀,再加上各期航空及衛星影像的輔助判釋,在此試著做些簡單的介紹。以下提及的影像,Google衛星影像來自Google Map,Yahoo影像來自Yahoo Japan 地圖,1952年以前的空照影像來自日本國土地理院所藏之美軍空照圖,1953年以後的空照影像來自日本國土交通省國土計畫局及日本國土地理院的空照影像資料。

(2018.4.13編修,新增下今市扇形車庫資料)
(2021.11.9編修,補充部分扇形車庫資料)



日本2009年時扇形車庫分布圖



1. 北海道-旭川扇形車庫(2007年拆除)

位於JR旭川車站東南方站場,建於大正六年(1917年),為鋼筋混凝土結構,以具有大角度的扇形庫體為其特徵,占地達3600平方公尺,車庫內共有24股的收容線,曾為日本現存最大的扇形車庫。2003年因旭川運轉所車輛基地遷移而停用,2007年10月因旭川站高架化工程而拆除,而將現存國內最大的扇形車庫名號讓予了梅小路。

本車庫是日本近年來拆除的幾座扇形車庫之一,不過因為在Google map上頭還是可以看到它殘存的身影,故也將其列入介紹,經比對國土地理院的空照圖,可發現Google map的影像與2006年拍攝的空照影像吻合;另外,Yahoo Japan 地圖上旭川扇庫的影像上仍存有軌道設施,比對下可能是1999年拍攝之空照。


1962年(左)及1977年(右)的旭川扇形車庫空照影像

2006年旭川扇形庫拆除前一年的影像(Google Map)

2. 北海道-苗穂扇形車庫(2016年拆除)

位於JR函館本線苗穗車站東方,JR北海道苗穗工場旁,在維基百科的[苗穗運轉所]條目中提到苗穗機關庫落成於1936年,可能即為苗穗扇形車庫的落成年代,本機關庫亦為鋼筋混凝土建築,扇形展開約呈80度,由Google衛星影像上推估約有8個股道(1股左側有一維修工場)。在1976年的航照上可見到原應為15股的車庫,到了1985年的航照時可看出右側有7股拆除的痕跡,留存部份即為現今的樣子,拆除側的側牆則改為石棉浪板構造。

(註:由於設施老朽劣化,已於2016年底拆除。)


1976年(左)及1985年(右)的苗穗扇形車庫空照影像, 可看出東側被拆除部份原貌

2004年苗穗扇形車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2013年路過苗穗扇形車庫

2015年2月拍攝之苗穗扇形車庫

3. 北海道-舊手宮機關庫(現存)

位於JR小樽車站北方約1.7公里處,原為JR手宮線手宮車站的機關庫,由航照圖中可見到在轉車台兩側各有一扇庫,左邊的為機關庫1號,右邊的為3號。

機關庫3號建於明治18年(1885年),為日本現存最古的扇形車庫,磚造建築亦為其一大特色,僅設有3個股道,深度約16m,約使用至1960年停用但未拆除機關庫1號建於明治41年(1908年),亦為磚造,深度約17m,完工時為5股道,昭和初年剩下2股,至平成8年(1996年)又恢復為5股。

手宮線在1985年11月廢線後,手宮機關庫變為沒有鐵路通達的地方,而後小樽市利用原手宮站站場成立了小樽交通記念館(今小樽市總合博物館),用以展示北海道的歷史、自然、交通、科學等,手宮機關庫即劃為博物館展示的一部份,成為鐵道車輛保存館。機關庫1號及3號已於2001年11月14日登記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1976年時的手宮扇形車庫空照影像(上方紅色屋頂者)

2008年手宮扇形車庫空照影像(Yahoo map)

2014年手宮扇形車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手宮機關車庫1號2019年現況

手宮機關車庫3號2019年現況

4. 岩手縣-盛岡扇形車庫(已拆除)

位於JR盛岡車站的南方西側,盛岡車輛基地旁,建於大正16年(1917年)11月,在1976年的航照圖顯示為15股收容線的車庫,不過可發現在車庫的左方8個股道與右邊7個股道的車庫似乎為不同時期增建的結果,後來左邊的8股被拆除(拆除時間不明),變為7股的鋼筋混凝土車庫。2002年盛岡機關區廢止,扇形車庫一部分軌道被拆除,而車庫本體也因為逐漸老朽及大雪而毀壞,後來便遭到拆除的命運。在Yahoo Map上還可見到殘存的身影,Google Map上已經看不到車庫了。2008年至盛岡旅遊時,只見到殘存的轉車台。


1976年盛岡扇形車庫空照影像

盛岡扇形車庫(Yahoo map)約2002年頃影像

5. 岩手縣-荒屋新町扇形車庫(現存)

位於JR花輪線荒屋新町車站北邊東側,為4股收容線的小型扇形車庫,深度約23m,鋼筋混凝土結構,當初是做為收容花輪線8620型機關車使用。興築年代不詳,可能建於昭和30~40年間(1955~1965年),在1976年的航照中所見即為現今的規模,現仍有在使用。


1976年荒屋新町扇形車庫空照影像

2014年荒屋新町扇形車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6. 福島縣-會津若松扇形車庫(現存)

位於JR磐越西線會津若松車站北邊西側,興築年代為昭和7年(1932年),車庫有15股收容線,RC造,現仍使用中。

會津若松扇形車庫, 在各期空照影像中沒有太大的變化(Yahoo Map)

會津若松機關區及扇形車庫(2023年)

會津若松扇形車庫(2023年9月攝)

7. 新潟縣-坂町扇形車庫(已拆除)

位於JR羽越本線坂町車站站場北側,約興建於1938年(米坂線開通2年後),初始建造為鋼骨鋼筋焜凝土結構(柱、梁為鋼製,外牆及屋頂為混凝土),但由現存照片看起來,似乎已變為鐵骨包石棉瓦的建築,略顯殘破,建物本體有4股收容線,加上左側的機械工場,不過由Google衛星影像看來,建築的北側有6股已拆除的殘跡,搜尋了舊航照,1975年的航照圖中果然北側尚有6股的車庫,因此推測全盛時應為10股的車庫(外加機械工廠)。目前扇形庫部份已停用廢棄,轉車台則僅在蒸氣火車運轉的時候才有使用,由Google Earth的歷史影像,2011/5/16時尚可見車庫,2012/6/25時的影像車庫本體已拆除消失。(註:於2012年2月解體)


坂町扇形車庫1975年(左)及2008年(右,Google Map)之空照影像

8. 新潟縣-新津扇形車庫(現存)

位於JR信越本線新津車站北側,由衛星影像推估,僅為3股收容線的車庫建築,但左側有拆除的殘跡,建築材質可能與坂町扇形車庫相同。推測約興建於1913年,參考舊航照圖,1946年時有14股收容線的規模,1962年的航照中規模不變,但屋頂的型式有變,可能有毀損重建過,在1973年8月的航照中仍維持15股,到了1975年11月時,南側的11股車庫已拆除消失,變為留置線,僅餘北側3股及機械工廠,此規模即留存至今。


由1946~1975年間的空照圖, 可看出新津扇形車庫的變化情形

2006年新津扇形車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9. 新潟縣-長岡扇形車庫(現存)

長岡本來有一個15股的扇形車庫,位於JR信越本線長岡車站南方的JR東日本長岡車輛基地北側(1975年航照圖),後來可能是為了上越新幹線的興建而將其拆除了,新幹線高架橋正好通過原庫跡處;推測轉車盤直接移至JR東日本長岡車輛基地南側,並且另外興建了一座僅有3股收容線的迷你扇形車庫,外觀十分特別,像是收起來的摺扇。


長岡車輛基地1975年(左)空照影像及2008年(右, Google Map)影像, 可看出站場的變遷

2004年長岡小扇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10. 新潟縣-直江津扇形車庫(現存)

位於JR信越本線直江津車站東側,為4股的車庫建築,建築材質為鋼骨包浪板,興建年代約在1944年。由1946年的舊航照圖中可見到,在現有扇形車庫的對側原建有另一個規模較大的扇形車庫(興建於1912年),約有22股收容線的規模,在一張昭和40年(1965年)的舊照片中仍可看到它的身影,不過在1975年的航照中此20股的扇形車庫即已拆除消失,資料顯示拆除年代約在1973年間。


直江津扇形車庫各時期之空照影像

直江津扇形車庫空照影像(Yahoo Map)

11. 靜岡縣-天竜二俣扇形車庫(現存)

位於私鐵天龍濱名湖鐵道的天龍二俣車站東側南方,建於1940年,是利用現地的木材建築而成的木造車庫,為日本目前唯一仍在使用中的木造扇形車庫,興建初期有6股,現在僅存4股收容線的構造。1988年已登錄為國有的有形文化財。


天竜二俣扇形車庫(Yahoo Map)
2014天竜二俣扇形車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12. 京都府-梅小路扇形車庫(現存)

位於JR京都站西側北面,東海道本線與山陰本線分歧處,建於大正三年(1914年),為鋼筋混凝土建築,車庫共有20股收容線,是日本現存最大規模的扇形車庫。扇形車庫在昭和47年(1972年)轉型為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並成為保存蒸氣機關車的重要場所,目前保存有蒸氣機關車16型式共18輛,並有7輛可動態運轉。於平成16年(2004年)指定為國有的重要文化財。2016年4月29日編入「京都鐵道博物館」。


2007年梅小路扇形車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梅小路扇形車庫2007年現地狀況

梅小路扇形車庫2019年現地狀況


13. 岡山縣-津山扇形車庫(現存)

位於JR姬新線津山站西側南面,為舊的津山機關區所配置的扇形車庫,建於昭和11年(1936年),為鋼筋混凝土建築,車庫部份佔地2527平方公尺,共有17股的收容線,是日本現存第二大者,若以轉車台為中心,扇形車庫的展開角達160度左右,僅次於京都的梅小路扇形車庫。站在轉車盤面向車庫,最右側的附屬低棟建築設有道具置場、技工長室、修繕室、鍛冶場,第1~4股為高棟建築,左側5~17股為中棟建築,不過目前車庫的16~17股的軌道已撤除,所以僅存15線可用;低棟高6.7公尺,高棟8.45公尺,中棟7.3公尺。除了做為氣動車的收容及維修用,現在也是「津山鐵道教育館(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所在,有開放參觀。


2002年津山扇形車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14. 鳥取縣-米子扇形車庫(現存)

位於JR山陰本線米子站南側東面,為舊米子機關區的扇形車庫,建於昭和29年(1954年),算是較年輕的一個扇庫,構造主體為舊鐵軌構成的骨架,外覆石棉瓦,共有9股的收容線,正面的右側加上1股做為勤務室,設有20m級的電動轉車台。目前主要供柴油機關車及氣動車使用。在中國地區僅存津山及米子兩個扇形車庫,由這點看來雖然它的年代較近,但也可以算是個貴重設施了。


2005年米子扇形車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米子扇形車庫2018年現況

15. 愛媛縣-宇和島扇形車庫(現存)

位於JR予讚線宇和島站東北側,為舊宇和島機關區的扇形車庫,是四國地區僅存的一座扇形車庫,有4股的收容線,正面右側併設有機械工場,構造主體同米子扇庫一樣,是舊鋼軌的骨架外覆石棉瓦,完工時期不明,推測應是與昭和16年(1941年)宇和島線部份開業年代同期。目前外觀破舊,看起來好似荒廢一般,僅有予土線觀光列車收容在內。


宇和島扇形車庫空照影像(Yahoo Map)
宇和島扇形車庫現況(2016.6.14)

16. 大分縣-豐後森扇形車庫(現存)

位於JR久大本線豐後森站東側南面,為九州地區最後一座扇形車庫,昭和9年(1934年)竣工,昭和46年(1971年)4月廢止。鋼筋混凝土造,初始建有10股機關庫及1股做為工具室,後來再增建2股,現有13個股道,包括收容線12線及第1股做為機械工場,轉車台為18.5m電動式,車庫半徑約48m,面積1,785平方公尺,軌道均已撤除。2006年為珠玖町買下,2012年登錄為有形文化財,目前規劃做為鐵道紀念公園預定地。


豐後森扇形車庫1976年空照影像

2016年豐後森扇形車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豐後森扇形車庫2011年現況

17. 櫪木縣-下今市扇形車庫(新設,現存)

位於東武日光線下今市站東側北面,是東武鐵道為了開行「SL大樹」而特別新造的一個機關庫,2017年5月2日下今市機關區開設同時落成啟用,外觀看起來像磚造,但其實是鋼骨鐵皮的建築,僅有2個股道,轉車台則是由長門機關區移來的。在扇形車庫日漸減少的時代算是個少數的新造品。

2017年下今市扇形車庫空照影像(Google Map)


參考連結:
[重要文化財 旧手宮鉄道施設] (已失效)
[坂町駅の紹介] (已失效)
[天竜二俣駅] (已失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