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新聞] 出租17年 蒸汽「機關車女王」回娘家

2010-02-02 中國時報 【鐘武達/彰化報導】
 蒸汽機關車女王回娘家!台鐵十七年前將蒸汽機關頭CT273租給台灣民俗村展示,為維護鐵路文化資產,決定收回整修。一日出動兩輛超大吊車及數十名人力盛大迎接,昨晚暫住台中成功站,今天啟程回到睽違已久的娘家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於民國八十一年開幕,與當時省府交通處協議,在「有條件限制原則」下,以每三年一租約、每年四萬元租金租下這列素有「機關車女王」封號的CT273。「機關車女王」風光「嫁」到台灣民俗村,一晃眼十七年過去。 



 CT273在台灣民俗村一直是老一輩遊客的最愛,無奈近年民俗村人潮退去,台鐵也要推展鐵路觀光及文化資產保存,去年規畫修復尚存的蒸汽機車,CT273租約到期後,決定收回。 

 台鐵向台灣民俗村收回出租了十七年的蒸汽機關車CT273,整個搬運過程,台鐵人員的心情就像「女兒要回家」般高興。但台灣民俗村人員清楚CT273這次「回娘家」是一去永不回,難過心情湧上心頭。不少人趁著搬運作業前,趕來為它做最後一次的擦拭,用眼淚揮別十七年的感情。 

 在台灣民俗村服務十多年的葉小姐說,等CT273整修完竣再度上路時,民俗村的員工一定會揪團去看她,說著眼淚竟流了下來。昨天上午尚未展開搬運作業前,還有三名女員工為CT273做最後一次擦拭,要它「漂漂亮亮的回娘家」。CT273重一一五公噸,搬運困難,台鐵雇用兩輛荷重總和達四二○公噸的吊車、花了三小時才將它吊上拖板車。 

 CT273是火車,要回娘家卻得搭拖板車,為避開交通尖鋒,整個運送作業昨晚七點展開,出民俗村後,由台一線北上台中縣成功火車站暫時停放。今天上午台鐵將以盛大歡迎儀式迎接它回到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機務段副段長陳振華表示,CT273是一九四一年由日本川崎造船會社製造,一九四三年到台灣服役,是當年台灣速度最快的蒸汽機車。因車身姿態優美,被封為「蒸汽機關車女王」,隨著台灣西部鐵路電氣化,一九八四年全面除役停駛。

摘自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10+112010020200045,00.html
============================================
聽說台鐵有意將CT273與停放在彰化扇形車庫內的DT668共同修復到可動狀態, 真是令人期待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