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苗栗鐵道公園

上禮拜去苗栗出差,住在火車站附近,於是讓我想到了這個地方--苗栗鐵道公園。上次拜訪這裡是舊山線停駛前夕,算一算居然已經超過十年了,有這樣大堆頭停放展示的地方,在台鐵大概就只有這兒跟花蓮站前吧,既然剛好在附近, 就利用一天下工後走來懷舊一下。



苗栗鐵道公園的入口

在寬闊的屋頂下, 這些退役的大頭們可以安養天年

裡頭有四輛黑頭仔,兩部台鐵的,一部林鐵, 一部糖鐵,入口右側是CT152,我還蠻喜歡的一型車子, 與日本的大正雙雄之一:8620型同型,當年在嘉義扇型車庫拆除後,CT152與CK101和DT561一同被停放在嘉義機務段旁,而且據說當年有打算修復CT152做動態保存,只是不知為什麼反而是CK101先中選修復了。


CT152
CT152

當年與CT152一同停放在嘉義的DT561

DT561為美國ALCO製造

DT561

阿里山林鐵28號蒸機

糖鐵331號蒸機

另外還有5部柴油車頭,放的是稀有的R0型、S400型、跟窄軌的LDH101,其中R0型的R6可能是本型車僅存的一部了,LDH101更是舊花廠自製的火車,記得它當初退役後被送到澎湖展示,後來還花了一番功夫把它再弄回台灣復舊,還有兩台是阿里山鐵路早期的柴油車頭,現在早已沒在使用了。


R6

R6

S405

LDH101, 凸型設計與日本的DD51型很神似, 有不少鐵道迷很喜愛

LDH101

阿里山林鐵的11403-1號

阿里山林鐵的11403-5號

車廂也擺了幾部,有目前台鐵殘少的木造客車SPK2502跟TPK2053,這兩台車有段時間曾被改造為工程宿營車,記得在民國82~83年間曾經在竹北站看到過它們的身影,還有幾部舊東線的黃皮客車與阿里山鐵路的客車,跟一輛糖鐵的巡道車。

SPK2502

TPK2053

舊東線黃皮車

阿里山光復號客車SPC2號

可愛的糖鐵巡道車

除此之外,很特別的是還擺了三組轉向架,現場沒看到解說牌,不過我還是認得出TR53來,回家查了資料才知道另外兩種的型號,那兩種都是舊型客車使用的轉向架..


TR-11型

TR-12型

TR-53型, 是義大利SOCIMI製的空氣彈簧轉向架, 構造很複雜

火車以外,還有投煤練習場與轉車盤可看..


投煤練習場, 可惜去的那天好像沒有開

在台灣也可以算是少見的轉車台, 記得年初時基隆的已經被拆掉了, 所以台灣的轉車台又少了一個

苗栗鐵道公園設計的還蠻用心的,裡頭的大頭也多半具有時代上的意義,不過要是可以和彰化的扇形車庫結合的話,可能會更有號召力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