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 基隆西三碼頭倉庫今拆 文史聯盟抗議

基隆西三碼頭倉庫今拆 文史聯盟抗議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有八十年歷史的基隆港西三碼頭倉庫因為都更,將於今日開拆,基隆地方文史工作者昨天下午緊急集會,成立C23行動聯盟並在臉書網站發起「反對拆除基隆港西二、西三碼頭」粉絲團,號召網友今早十點前往西三碼頭拉布條抗議,希望基隆港務分公司停止拆除。

基隆港務分公司在過年前於西三碼頭倉庫外建築張貼公告,將於今天進駐展開拆除作業,引起文史工作者及關心基隆地方事務人士不滿,認為港務分公司趁國人忙過年暗度陳倉偷偷拆除;文史工作者說,文化部長龍應台、應該秉持撰寫「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的初衷,發揮作家的人文情懷出面關切此事。

政大博士生張之豪日前曾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台灣有一個類似美國紐約埃利斯島的大遷徙轉運點,而美國將這個地方設置移民紀念博物館;而基隆港西二西三碼頭也是一個大港口,一樣有一個這樣的入出境的古老建築,只是,這個古老建築將被以「都市更新」為名,就要被拆除鏟平。

張之豪昨天指出,基港西二、西三碼頭倉庫是全市民眾共同記憶,如果利用為藝文團體進駐做為展演空間更能發揮,張之豪說,西二西三碼頭不屬於港務分公司,是屬於國人文化公共財,全民應該共同來關心。

文史工作者王志仁說,從基隆火車站的號誌樓到基隆港西二西三碼頭倉庫拆除一事,讓人看到文化局的顢頇無所作為。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
另一則新聞

見證光復 「台灣的嘴巴」要拆了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郭建伸、邱榆蕙/連線報導】2014.02.09 10:06 am

八十年歷史的基隆港西二、西三碼頭倉庫,見證台灣光復、日本人戰敗返國、國民政府百萬大軍撤退來台,及韓戰反共義士投奔自由等關鍵歷史,即將上映的國片「KANO」也在此取景,但兩座倉庫面臨拆除,電影畫面將成最後身影。

李乾朗:台灣之嘴 拆掉後悔

古蹟學者李乾朗說,這兩座碼頭倉庫是「台灣的嘴巴」,是當年登台唯一入口,見證歷史,「如果拆掉,將來一定後悔。」
一九三○年代,基隆港是日本的「殖民港」,當時蓋了八座碼頭倉庫,現在只剩西二、西三兩座。兩座倉庫都被列為都更對象,基隆港務分公司拆掉西三倉庫要蓋客務中心和海港大樓,基隆市府尚未完成西二倉庫的細部規畫。

韓戰反共義士 在此回歸祖國

「當年一萬四千七百多名韓戰反共義士,從西二、西三碼頭登陸回歸自由祖國。」台北榮家主任熊啟志說,民國四十三年一月廿三日起,義士們分三批返國,也是一二三自由日的由來。八十三歲反共義士張步庭說,「我們還在船上時就興奮討論去台灣要做什麼,到了碼頭,船外傳來鼓掌聲,碼頭人山人海,大家抱在一起說『我們終於自由了』」。

台灣光復 日人在這搭船撤回

李乾朗說,台灣光復後,日本人在這裡搭船撤退;四年後國府百萬大軍也從這裡登台,西二、西三碼頭及倉庫都是歷史見證者。後來台灣子弟到馬祖當兵,這裡是淚別家人、情人的「惜別海岸」。

基市府決議 僅保留五組跨梁

雖具歷史意義,不過基隆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日前仍決議「有條件通過」拆除案,西三倉庫僅保留五組跨梁,作為日後蓋新樓時「構建保存」的鋼梁。李乾朗說,保存五組鋼梁是應付輿論的作法,保存歷史不能只象徵性地保留殘件。

鉚釘銜接鋼梁建造 碩果僅存

基隆港務分公司總工程司魏震坦言,原本也未執意要拆舊倉庫都更,但基市府決定都更,才讓舊倉庫走上絕路。基隆市文化局長張建祥表示,文化保存和都市發展應共生共榮,保留五組鋼梁將融入新建築,「換一種方式來說老倉庫的故事」。港務分公司表示,這兩座倉庫以鋼板樁打入岩盤,再以鉚釘銜接鋼梁建造,全台僅存。

==========================

感覺,文化部或文化局好像變成毀棄文化的最大幫兇,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