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新聞] 台鐵舊二層行橋 南市府急件行文「留橋」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跨越二仁溪的台鐵舊二層行橋從日治時期建造迄今八十三年,由於面臨拆除命運,地方爭取保存,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更緊急會勘,列為暫定古蹟,展開搶救。

12小時跑流程 列暫定古蹟

這座鐵道的舊二層行橋位於仁德區中洲河段,台鐵在一旁增建的新橋今年元月啟用後,舊橋的火車運務走入歷史,橋面上的鋼軌與枕木先被卸掉,即將展開主體結構拆除,引發存廢爭議,甚至還有成大的學生上書陳情,籲請保存。

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拆除作業原訂明天啟動,趕在農曆年前邀集專家學者現地會勘,以最急件處理,十二小時內完成必要的審核程序列為暫定古蹟,並行文台鐵「刀下留橋」。

林韋旭說,根據文資法相關保護規定,台鐵必須暫緩拆除作業,得經過專業審議後再定奪,保留舊橋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未來是否影響二仁溪防洪,水利署第六河川局也在審慎評估中。

鐵道舊二層行橋跨溪連接仁德與高雄路竹,林韋旭指出,建造雖久遠,但鋼板樑結構仍完整、堅固,尤其目前台鐵僅存四座鐵橋,大台南轄內就有舊曾文溪橋與舊二層行橋兩座,且都是雙線,舊曾文溪橋已在六年前列為歷史建築,完工更早的舊二層行橋,當然更具保存價值。

仁德區公所主任秘書郭鴻儀昨天勘查,他認為除了歷史價值之外,附近的二仁溪整治已完成,舊橋可結合堤防道路,規劃近十公里的單車路線,環繞台南與高雄邊境,沿途河川生態、滯洪池、農場等景觀盡收眼底,讓老鐵道建築重新活化。

其實在更下游的仁德區二行河段,還有一座公路的舊二層行橋,六年前也是以列入暫定古蹟的模式緩拆,成功保留迄今,讓地方各界對搶救這座鐵道的舊二層行橋頗具信心。

郭鴻儀提到,一般橋樑多位在行水區內,溪流整治後,可能有高度不足、阻礙河川斷面之虞,因此新橋完工後,舊橋常引起存廢爭議,文資保護與防洪安全之間如何兼顧令人頭疼。

六河局長黃世偉則強調,只要配套做好,如落墩的局部修正、改建等,並經過專業水理分析,一樣可以找出兩全其美的辦法。

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

《小檔案》鐵道、公路舊二層行橋

鐵道舊二層行橋:最初建於一九○○年,目前各界爭取保留的是第二代,一九三一年完工,長度約兩百四十公尺,主結構為鋼板樑,位在二仁溪仁德區中洲河段上,連接對岸的高雄路竹區,歷經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都沒有損傷,相當堅固。
今年元月份新橋通車後,舊橋功成身退,即將被拆除,引發存廢爭議,各界搶救。
公路舊二層行橋:建於一九二一年,位在南一四七線道上,跨越二仁溪仁德區二行河段,連接對岸的高雄市湖內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因空襲遭炸斷,經過補修,因此呈現兩截不同的主體結構,歷經多次水患有傾塌之虞。
民國五十二年台一線上的二層行橋建造完工,避免發生危險,舊二層行橋逐步禁行,在二仁溪整治後,因河道拓寬、堤岸加高,全部封閉、管制迄今。
公路局曾計畫拆除舊二層行橋,引發存廢爭議,六年前當時的台南縣政府列為暫定古蹟,保留至今。 (資料來源:仁德區公所/記者吳俊鋒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