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新聞] 《古蹟開發大轉折》台北機廠 都委會主張全區保留

提出「容積調配」方式解套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行政院及北市府將台灣重要的「火車醫院」台鐵台北機廠分割開發,僅指定七棟建物為文資,被罵翻天。不過昨天全案大轉折,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諸多委員「打槍」原案,主張全區保留,甚至提出「容積調配」解套方案,雖沒正式決議,但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已表示樂觀其成。


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歷經三年討論,去年底才指定北廠七棟古蹟、歷史建物,其餘土地從工業區變更為特定專用區,部分做公共設施,五十六%土地可興建商場、豪宅,引發反彈,立委管碧玲今年一月還邀集文化部開公聽會,提案指定全區為國定古蹟。

昨都委會開專案會議,鐵道迷、居民到場疾呼全區保留。元智大學工管學助理教授任恆毅說,台鐵虧損是結構問題,不會因處分土地而變富有;相反的,北廠有豐富的鐵道工業歷史,分割開發將形同死刑。新仁里里長李財久也說,北廠附近的松山菸廠開發後,室內反而滲水、水泥剝落,政府活化開發古蹟,究竟好不好?

都委會委員辛晚教說,今年是台北建城一三○週年,也是交通演進百年史,政府應重視之,但過去文資會僅「綜合意見」保留北廠建物,缺乏工業地景觀點。委員李志弘主張全區保留北廠「工業紋理」;都委會主席張桂林則反問,開發案將少掉歷史氛圍、多出幾棟大樓,但孰輕孰重。

都委會委員李永展建議,台鐵應與交通部、內政部進行跨區聯合都市計畫,透過「容積調配」,將北廠可開發樓地板面積,移轉至交通部所轄的開發基地,哪怕是松山機場開發,或新北市的台鐵基地,如此台鐵仍保有開發權益,而過去桃園馬祖新村、台中清水都有例可循。

台鐵鐵路局副局長鍾清達說,台鐵南港調度站地上權案應可再調配容積,但台鐵在北市擁有大量無法開發的古蹟、歷建,如台北車站附近的E1、D1區的容積根本沒處去;不過台鐵沒有預設立場,願意與各界討論。

文化局長劉維公:樂觀其成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樂見都委會意見,台北的博物館都是國家級,市府在北廠規劃市級博物館的方向不變,除了既有鐵道遺址,還會加上動態展覽,不只經營單一鐵道項目。

新聞摘自:[自由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