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新聞] 阿里山森林鐵路關鍵工程 屏遮那隧道貫通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327 14:30:55)
「你們挽救了一條世界級的高山鐵路」。阿里山鄉長陳明利今(27)日在阿里山森林鐵路屏遮那隧道貫通典禮上,感謝工程人員的辛勞;行政院重建會基礎處副處長洪世益,也代表重建會陳振川執行長,肯定這項艱鉅的莫拉克風災重建工程完工,讓阿里山森林鐵路朝全線通車又邁進了一大步。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屏遮那隧道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最長的一座隧道,也是森林鐵路全線通車的關鍵工程,隧道總長度1,141公尺,工程經費約3億6,960萬元,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運用莫拉克特別預算辦理;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廖一光處長、台鐵局森鐵管理處張錦松處長、行政院重建會洪世益副處長,以及阿里山鄉長陳明利都出席參加,共同見證阿里山森林鐵路復建工程歷史性的一刻。

行政院重建會洪世益副處長代表陳振川執行長,嘉勉工程團隊的努力,他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受莫拉克颱風豪雨侵襲重創,沿線大小災害達421處,投入莫拉克特別預算超過10億元進行復建,並採3階段復駛計劃,神木-祝山線已於99年6月19日復駛,竹崎-奮起湖線也在103年1月27日通車,而奮起湖到二萬坪間路段因受災情況嚴重,部份需採隧道工法避開不穩定地質,困難度極高,在嘉義林管處所屬團隊的努力下已逐步克服挑戰,突破瓶頸,相關復建工程將於今(103)年底前陸續完成,並希望於104年全線通車復駛
嘉義林管處處長廖一光表示,屏遮那路段復建經詳細調查、地質鑽探及災害分析後,決定採用隧道方式施工,工程以「順應自然、尊重自然、不對抗自然」為原則,並將開挖後土方分層回填於工區內,減少運輸帶來之碳排放量及交通影響,降低對生態環境之衝擊。施工期間曾遭逢多次颱風侵襲,造成施工便道崩坍及施工機具毀損,感謝施工團隊的努力及付出。

屏遮那隧道總長度1,141公尺,101年8月31日開工,工程經費約3億6,960萬元,隧道最大覆蓋厚度約78公尺,穿越崩積層、砂岩及砂頁岩互層等不同地層,並採用新奧工法施作。規劃時選擇以隧道形式穿越森林鐵路60.5k~61.5K間的大規模崩坍,並依現地岩盤情況選用適當支撐方式,以岩栓、鋼管、鋼支保、鋼纖維噴凝土作為保護,增加頂拱之穩定性,確保施工安全。

新聞來源:中央社

===============================================================

莫拉克風災後,阿里山鐵路受創甚深,二萬坪至屏遮那段尤甚,
其實在莫拉克之前一年,樟腦寮段的崩坍早已造成鐵路中斷,
因此阿里山鐵路實質上已經中斷了近六年,
在體質不良的本質下,每年的雨季都考驗著林鐵,
希望這次的大工程可以讓林鐵安穩久一點,
期待阿里山小火車全通的一天!

風災前的42號隧道(2009.5.8)
屏遮那車站 (2009.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