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2015東京小旅行-- Day3 東大漫遊

旅程的第三天,我們終於一起行動了(我真愛亂跑XD),本日第一站是要來去東京大學。身為日本最高學府的東京大學,成立於明治10年(1877年),是日本的第一所現代制綜合大學。除了歷史十分的悠久外,校區也非常多,我們今天去的是大家最熟知的本鄉校區,也是東大的總校區所在。

東大赤門


赤門是東京大學在本鄉通側的一個大門,原為加賀藩的御守殿門,建於1827年。依古代日本習俗,御守殿門一旦受災損毀便不能重建,而東京大學的赤門是唯一留存下來的御守殿門,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殊為難得,因此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赤門也是東京大學的象徵之一,也因而常被誤以為是東京大學的正門,但其實東京大學的正門另在不遠處。

赤門算是東大內最古老的建物了

踏進校門後,映入眼中的就是整排的金黃銀杏,12月的東京街頭處處可見變色的銀杏,但像東大這樣有大片的銀杏林,又可以悠閒的漫步其中,難怪也是賞銀杏名所之一。此外,由於歷史悠久,東大校區內的舊校舍也很多,搭配銀杏格外有味道。這些老校舍建築多半完工於1930年代前後,與台大的老建築年代相若,外觀上也有幾分的神似,要不是夾道金黃的銀杏告訴我們身在東大,還會有回到台大的錯覺呢。

赤門內,銀杏林

滿樹金黃

醫2號館本館,完工於1936年

社會科學研究所

社科所造型優美的門口

黃的很暴力的銀杏

鑄鐵雕花裝飾

大學院情報學府本館

哥德式風格的尖形拱門

育德堂(弓道場)

法文2號館,1938年完工,登錄有形文化財

位在法文2號館地下室的東大合作社販賣部,可以買東大的紀念品

濱尾新先生像,曾任東京大學前身帝國大學、東京帝國大學總長

來到暱稱為安田講堂的東京大學大講堂,這棟可說是東大的代表性建築,完工於1925年,可以容納上千人,還真是大啊,已經登錄為有形文化財,可惜好像不是可以自由參觀的,但在它地下室的中央食堂倒是一般人也能去用餐,餐點都是學生價,俗擱大碗,不過離午餐時間還早,就沒在這吃東西了。

安田講堂側面

理學部4號館

鋪滿一地的銀杏葉

安田講堂正面

沿著銀杏並木道散步,一個轉彎後赫然一棵大銀杏躍入眼中,樹形優美且滿樹金黃,是我目前看過最漂亮的一棵銀杏樹,著實令人驚艷。

安田講堂前的銀杏並木道,左邊是法文2號館,右邊是法文1號館

法文2號館的尖頂拱門

今天一直都是暴晴的天空

溜狗的人

不少人在寫生

東大的大銀杏

藍天與銀杏形成強烈的對比

工學部列品館,1935年完工,登錄有形文化財

應該是來校外教學的學生

這裡才是東大的正門

離開東大後,轉往上野阿美橫,在這主要就是採辦一些零食點心,在二木的菓子逛了頗久,買了一堆的小餅干後,手上多了兩大袋的東西,這樣下午要怎麼逛街呀?於是在吃過午餐後,決定她們直接前往合羽橋去,我則是先把東西拿回旅館放再去合羽橋會合。

上野阿美橫內的摩利支天德大寺

非常好買的二木菓子

中午隨便找了這家とんかつ山家,意外的好吃又不貴

炸牡蠣定食

炸腰內定食

炸里肌豬排定食

阿美橫入口,也算是小海女的場景地點之一

也可翻作貽屋橫丁

往上野車站方向的山手線鐵橋下

JR上野車站

平常很少走來上野站的正面,都是出站就往阿美橫去

鐵道讚歌碑

合羽橋位於淺草及上野中間,在南北長達約八百公尺的街道中,約有170家的專賣店櫛比鄰次,經營販售日式、西式及中式餐具、漆器、製作日式及西式點心和麵包的機器、廚房設備及器具、食品原材料及包裝用品等,堪稱是日本第一的專業廚房用品商店街,因而有合羽橋道具街之稱。一般客人也能在此購買專業級產品,而日式菜刀及食品樣本模型則最受外國觀光客青睞。因合羽橋發音與河童相同,故吉祥物就是一隻可愛的河童。

合羽橋道具街口有個醒目的廚師像

賣食物模型的店

這間是賣餐具的

Skytree真是難以忽視的存在啊

河童吉祥物

正常的漢堡疊這麼高應該倒了吧?

賣食物樣品的,感覺觀光客比店家來買的人還多

賣料理用具的店

逛完合羽橋,大家這回真的累了,本來還安排要去秋葉原的就直接cancel掉了,回旅館休息啦。

晚上就近吃附近的Suki家

牛丼定食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