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2019京阪三日遊--Day2 (6/16, 星期日) 京都鐵道博物館

今天要去京都玩,從大阪到京都我們先前幾乎都是搭JR,其實京阪間的交通有很多選擇,JR在來線、新幹線、阪急、京阪、近鐵等,這次選擇搭阪急電鐵,搭配阪急全線乘車券,剛好這段期間有特價700円,可以一天內自由搭乘阪急路線內的車,很划算。

阪急梅田站


一早先從谷町四丁目搭地鐵谷町線到東梅田,再從地下通道走到梅田,阪急梅田站是個大站,終端式月台,9線的股道一字排開是一大特色。從阪急梅田搭阪急京都線的快速急行,坐到京都的大宮站約44分鐘,相較之下,如果從大阪搭JR的新快速到京都雖然說只要29分鐘左右,但是如果你要去的地方不是京都車站附近,而是要去比較北邊的四条一帶,阪急的下車處比較近,也比JR便宜,會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

阪急大宮站

阪急大宮斜對角是嵐電四条大宮站

出站後跑去對面嵐電的四条大宮站先買好下午要用的嵐電一日券,再搭巴士去鐵道博物館。話說京都鐵道博物館我們已經是第二次光臨了(如果加上梅小路時期的話是第三次),不過上回來時因才剛重新開幕沒多久,人超級多,加上那天又下雨,逛得不是很盡興,因此今天再安排一次,還在開門前的時間就來排隊,果然一大早的,人潮還沒出現,排隊等開門的人不到100人(不像迪士尼那麼誇張),我們大概排在前二十名內吧。等十點一到,大家有稚序的進場買票,進到大廳時還空曠無人,能拍到這樣的畫面,趕一早來排隊也是值得了。

一旁的梅小路公園有好幾台舊的路電

公園充滿火車元素

梅小路扇庫的雕塑

舊二条站駅舍

第二次來到京都鐵道博物館

等待入場時還可以拍拍山陰本線的車子

進場了,首先迎接我們的是C62

KUHA86形電車

及0系新幹線

20系客車改造的食堂販賣部

DD54形機關車

主要展示大廳

空無一人的乾淨畫面


一早來好處多多,不但可以玩到平常很多人排的模擬駕駛,一些展示車跟展品前也不會拍到一堆頭。樓上也有一座與大宮鐵道博物館規模相當的模型場景,自家放不下,來這看看也過癮。

模型火車模擬駕駛

火車前面裝有鏡頭,可以選擇要開哪一台

超大的HO規場景

裡頭跑的以西日本的車子為主

最遠那座應該是餘部鐵橋吧

也有一座扇形車庫,可惜不是梅小路完整縮小

定時會有運轉表演,火車正通過餘部鐵橋

夜間模式的場景

最後面的牆上還會有景點介紹投影

模擬早期的車站售票大廳

檢票口的小螢幕跑出西日本的ICOCA鴨嘴獸

翻牌式行先指示牌,已經越來越少見了

自動檢票機透視


目前館內的特展是鐵道的鳳凰,鳳凰自古就被視為神獸,在日本也被當做皇室的象徵,因此皇室專用的鐵道車輛上除了菊紋外,就是會出現鳳凰了,同時也展出一些車站的貴賓室物品。展期只有2個月,我們剛好有緣見到,是去年去參觀皇居帶來的機緣嗎? XD(自嗨!)

鐵路飛翔的鳳凰特展

早期車廂內裝,藍絨皮看起來就有高級感

把以前御料車(貴賓車)的設計圖面直接畫上牆

在上一張照片地上的腳印處拍照就會這樣

鳳凰與菊紋是日本皇室的象徵

各種御召列車的頭牌形式

神戶車站的貴賓室(複製)

廣島站貴賓室的吊燈

貴賓室通常是供皇室及外賓休息使用(畝傍站貴賓室)

繼續逛館,這區在介紹車票的歷史

便當局應該多學習的--鐵路便當

目前搭SL大樹可以買到的「日光埋藏金便當」(等等,這是JR東日本的吧?)


博物館室外部分就是梅小路扇形車庫為主,雖然已經拍過,但還是忍不住重新幫每台車都拍個大頭照,而且跟之前的照片比較後會發現,館方好像會幫車子換個位子,另外就是掛菊紋的御召車好像也有輪替,這些小細節真的是來了幾次才發現的呢。一旁的蒸氣火車小運轉線今日擔綱的是C622,這倒是跟我們第一次來梅小路時同一台,由於之前搭過,這次就不搭囉。離去前在紀念品店買了一台小火車,不節制點可是會忍不住買一堆啊。

來到館外,一旁就是京都貨物站及JR京都線

梅小路是實際還有在維修車輛的機關區(看起來像維修保養中的C57 1)

不知道是誰的煤水車被擺一邊

梅小路扇形車庫

Steam號

C61 2

慶祝令和

目前輪值御召車的是C51239


車庫內部有進行過結構補強

B2010這台記得是可動態行駛的

維修汰換下的舊部品

車庫本體是重要文化財

車庫外側也有補強

Twilight廣場

"小"小運轉線

廣島站貴賓室搬來的桌椅實品

神戶站貴賓室椅子實品

御召列車實際裝用的菊紋頭牌及兩旁的鳳凰裝飾

天虎的軋日機

一直逛到中午才離開鐵道博物館,吃午餐吧,館內雖然有餐廳,不過我們選擇去對面七条通旁的SIZUYA(志津屋)用餐,上回曾在京都的進進堂麵包店吃過早餐,很意外京都人愛吃麵包,之前買過SIZUYA的麵包也很好吃,午餐set也很不錯呢。

麵包店SIZUYA

店內不只是賣麵包

也可以用餐喔(雞肉沙拉SET)

燉牛肉湯SET

下午計畫是要搭嵐電漫遊,原本也是可以搭公車回四条大宮,但目前所在位置離公車站有段距離,因此臨時決定去新設立的梅小路京都西站搭JR到太秦,從太秦走一小段就會接上嵐電了。嵐電是京福電氣鐵道的暱稱,路線呈一個Y字形,三個端點分別是四条大宮、嵐電嵐山及北野白梅町,利用一日券就可以自由上下車,離太秦最近的車站是攝影所前,我們決定先搭去北野白梅町,看看路上風景如何,再挑個幾站下去拍車。嵐電沿線在春季有很多拍櫻花景點,五六月則是紫陽花,我們來的時間已經晚了,紫陽花幾乎都謝了,只有在仁和寺附近有撿到幾朵紫陽花。

到梅小路京都西站搭JR

太秦站,鄰近太秦映畫村

所以鄰近的嵐電車站叫攝影所前就很合理

嵐電多半是單線路段,月台就夾在兩邊,視開往哪邊就開對應側的門

夾道櫻花樹,四月來就會一片粉紅了

嵐電北野線的終點-北野白梅町駅

不同塗裝的嵐電

御室仁和寺站附近發現的一小叢紫陽花


回程搭到嵐電嵯峨站,從這步行一小段到Torokko嵯峨站,上回來已經是十二年前的蜜月了,站前的D51還在,車站站體好像有重新整修過了,來這裡目的也是蓋鐵道娘的章,回到嵐電嵯峨,繼續搭到嵐電嵐山站,在這集到第三枚鐵道娘的章。嵐山地區以嵐山為名的車站JR、嵐電跟阪急都各有1個,穿過渡月橋後就可以抵達阪急嵐山站,從這就可以繼續用我們的阪急一日券回大阪了。

換車到嵐電嵯峨站

是嵯峨野小火車

JR嵯峨嵐山站

鐵道娘蓋章處

巧遇嵐電的高捷宣傳車

高捷少女在日本

小穹吃烤魷魚

嵐電嵐山站裡有足湯?!

由京友禪染打造的「京友禪光林」,晚上還會點燈喔

很多人在這拍照打卡

來支抹茶霜淇淋

渡月橋


阪急嵐山線在「桂」這一站接上阪急京都線,本來可以從這就直接搭回大阪,不過我們卻反方向先搭去京都河原町站,目的是要搭一班阪急今年3月才推出的特別塗裝列車-「京Train雅洛」,這班車內裝充滿「摩登和風的京都町家風情」,讓乘客一搭上車就能立即感受到京都優雅氣氛,而且不用加價就能以普通票價格搭乘,十分的物超所值,因此想說到始發站去搭這班車,看看會不會有位子坐,沒想到這車果然熱門,在河原町站上車的人也很多,我們到時坐位已經都坐滿了,偏偏這班車是快速特急,停站很少,因此下車的人也很少,我們就這樣站回梅田,一直到人都下車了才能好好欣賞華麗的內裝,有點可惜。

阪急嵐山站(又下雨了)

別具風格的吊燈

站名牌與京都街道的招牌一樣都是用褐色系

河原町站待發的京Train雅洛

外觀不只塗裝,窗戶也有設計過

車門有種餐廳門口的感覺

看起來真的很像和式包廂

椅子的花紋有京都風

每節的裝飾都不一樣,可惜沒時間全部拍

剛好坐到運用最末趟,到站後清車就開走了


2天的京阪行程接近尾聲,今晚就吃好一點,宜蓁有預訂了一間燒肉店,是吃到飽的,兩個人才4千多円,在日本吃燒肉,又是頭一遭。

晚餐吃這間--榮華亭燒肉

吃到飽隨意點

本日戰利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