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人生總有沒想到之住院雜記

(日劇:四重奏。 網摘圖)

十一月九日,原本安排的一趟台南遊因為一次意外變成了住院行程,而且沒想到一住就是十幾天,不得不說出外真的靠朋友,感謝大學室友小斌情義相挺,借了棉被、枕頭、毛巾,還借機車代步,甚至還借了間小套房當暫時休息處(同學你真是我的救星啊!)。


出意外的是我老婆,剛送到急診時立刻就收一張病危通知,真是嚇死我了,還好急診室呆了一晚後可以轉入一般病房,病情也逐漸穩定,稍稍可以放下一點心。病房不知不覺也住了十多天,一些日劇裡看過的檢查都做過了,隔壁床都換過三四個,也聽了不少的人生百態。

  *   *   *   *   *   *

病患一似乎是出了嚴重事故,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才轉來普通病房,而且好像沒什麼家人,又有一些債務,因此比較好轉後就一直跟護士盧要開就醫住院證明,好跟債主說他不是故意拖延避不見面。不過他連轉院去復健都要聯絡社工幫忙也太可憐了。

  *   *   *   *   *   *

“哩叫蝦咪名?”是在住院期間最常聽到的話,因為護士在巡房給藥時都會先問姓名,一方面確認沒給錯人,一方面也是確認意識清楚,有時還會問這是哪裡或現在上午還下午之類的。病患二是個阿公,從轉進病房後就一直不講話,每次護士問他名字都不回應,就算告訴他名字也不會複訟,頂多就是痛的時候會“唉唷喂呀”叫一叫,要量血壓或打針什麼的也都很不合作,第一天晚上不知道是不是看護睡著了,阿公居然自己拔掉身上的管線下床,在門口跌倒才驚動大家(因為簾子拉著沒看到,都是用聽的)。過兩天他一堆家人都來了,大家七嘴八舌之際,他兒子說:「爸哩攏嘸采我,挖嘜挫哩去買芒果吶」,阿公突然大叫「芒果!」,害我們噴笑出來,從此就決定叫他芒果阿公了(後來阿公就會回話了)。

  *   *   *   *   *   *

患者三是個阿罵,家就住在勝利東豐路口旁(就成大醫院旁而已),據她說是騎車出門要去加油就被撞了,右手、肋骨骨折,半邊擦傷,牙齒也撞斷了,還有一點腦出血,挺慘,不過說話倒是很清楚,因為每次有人來探病他都可以重複一次她怎麼被撞的。有天早上醒來她突然跟她的看護說,我洗好一桶衣服妳有沒有拿去晾?看護一頭霧水,過一會阿罵才自己說“對厚,我手骨折了是要怎麼洗衣服,是做夢啊”。

  *   *   *   *   *   *

住院病房常常看到看護,就我的觀察以外籍居多,發現東南亞的很愛滑手機講電話,常常跑到走廊講電話,講到病患呼喚都沒反應;中國籍的講話都很大聲,喜歡罵小英,感覺是韓粉;台籍的不多,目前只有看到顧阿公的是,不過阿公很歡,我想他也顧的有點不耐煩,雖然我覺得他也有點混,一開始護士叫他都不回話(是在學阿公嗎?),總之遇到的看護感覺都不太好,不放心把病人交給他們顧啊。



至於家屬百態,我覺得又可以寫另一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