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2019三訪北海道-Day9 北海道大學總合博物館、札幌豐收節

來到札幌後每天的活動都排到很晚,因此早上要起床都要花一點功夫,本來一早打算去拍一列將退役列車Crystal Express的,但實在太懶了,就直接從飯店窗口目送離去。

キハ183系5100番台"Crystal Express"

今天是運行最終日(2019.9.29)

行程最後一天了,早上預定前往北海道大學(北大),北大的前身為札幌農學校,二戰後才改制為北海道大學,主校區就位在札幌車站的北側,占地十分的廣,約有177公頃,校區中央由一條南北向約1.5公里長的大道貫穿,要全逛大概會走上一整天吧,因此我們今天主要目標是北大總合博物館。校區內的白楊木大道很有名,另外因遍植銀杏,當銀杏黃時也是很多人會來拍照。

北大正門

我們從北9条通的正門進入,一進入就像進到一個森林公園中,來到南北向大道的南端,右轉沿大道走一小段路就會看到總合博物館。博物館的建築是由舊的理學部大樓改建的,裡頭收藏了北大130多年來的歷史文物及研究收藏標本,身為一個地科人自然是不會錯過,主要的標本收藏區在3樓,就從3樓開始逛起吧。

北大總合博物館

建築主體建於1929年

總合博物館正面

館內的壁畫

館內地圖

在3樓的走廊上就可以看到一些標本櫃陳列,有種走進台大地質系館的感覺。

走廊上陳列著植物化石櫃

由植物化石可以推知古氣候

顯示現代化的植物化石

走進一間陳列室,這間展示的主要是考古遺物的世界,這些遺物主要來自位於禮文島的香深井1遺跡,研究的是4~13世紀在鄂霍次克海南部沿海一帶的鄂霍次克文化,根據調查,香深井1遺跡從鄂霍次克文化早期到晚期,數百年來文化層有厚厚的重疊,有陶器、石器、骨器、貝類、獸骨等眾多文物。

香深井1遺跡的介紹

各種骨器、石器

櫃子裡則是大量的出土陶器

在文物藏品櫃間走道則堆放了一些動物標本

一堆海豹標本(在看著你?!)

長肢領航鯨的頭骨,他們在12世紀左右消失在日本沿海

下一間是生物標本的世界,北海道大學的前身是1876年開設的札幌農學院,歷來有興盛的生物分類學研究,是發展農林水產的基礎,累積了大量的標本,其中,陸生植物、菌類、海藻、昆蟲、魚類等擁有日本最廣泛的標本收藏之一,在各自領域都是世界上的重要研究基地,此展覽室介紹了這些珍貴的標本收藏。

渦鞭毛藻類圖像

各種蝶類標本

甲蟲標本

魚類標....不是,是活的

來到古生物標本收藏區,總算進到我熟悉的領域,而且化石的展出比例也比較多,光房間就占掉兩間,第一間擺的標本是比較早期,介紹從古生代開始出現的一些生物化石,以及生命的演化過程中各時期出現的一些物種,當然大多標本是來自世界各地。

古生物標本的世界

疊層石(Stromatolite)代表了藍綠藻類行光合作用產生的一層層沉澱構造

產自玻利維亞的疊層石

前寒武紀化石

三葉蟲類

翼龍化石(石膏模型)

中生代的蜻蜓化石與銀杏

產自白堊紀的真粗碟菊石(Eupachydiscus sp.),產地不明

擺在門口旁也是白堊紀的菊石(Anapachydiscus sp.),可惜產地一樣不明

第二間古生物標本就比較偏向日本本土出產的一些化石,裡頭介紹的一隻日本龍屬,是1934年由日本人在薩哈林挖掘發現,1936年北海道大學的長尾巧教授研究、命名的恐龍,象徵著北大是恐龍研究的先驅大學。除了恐龍外,也有幾具鱷魚的骨架,順便介紹一下其他的爬蟲類。

門口的恐龍博海報,目前在上野的國立科學博物館展出中

另一間古生物標本展示室

白堊紀時期生存的帝鱷(頭骨模型),體長可達12公尺

牆上那隻則是更新世的"待兼豐玉姬鱷"

"待兼豐玉姬鱷"是在大阪發現的

本種是在日本大阪府豐中市的待兼山發現的一種滅絕的大型鱷類

恐龍以外爬蟲類的進化

在北海道足寄町發現的新種索齒獸類(Ashoroa laticosta)

產於薩哈林的"金星索齒獸(Desmostylus hesperus)"

索齒獸紙模型

真猛瑪象的象牙

鯊魚牙齒、有孔蟲、與貝類化石

北海道的菊石化石分布

一種在白堊紀滅絕的貝類Inoceramus

白堊紀時期的頭足類、二枚貝與珊瑚

各種菊石

一個產自加拿大的纖手龍屬(Chirostenotes)爪子

日本龍屬(Nipponosaurus)的說明牌

薩哈林日本龍(Nipponosaurus sachalinensis)

沃克氏副櫛龍 Parasaurolophus walkeri

最後來到礦物、岩石標本的世界,展廳大致分為兩個展區,一個是礦物區,一個是岩石區,牆上有一個扇形的百萬分之一尺度的地球橫截面,讓你感受地球的時空尺度。

首先是礦物區,這櫃是一些常見礦物(雖然大小並不常見)

水晶、瑪瑙類

礦物的一些應用(好大的人工水晶)

岩石的應用,用黑曜岩與珊瑚做的刀子

一塊礫岩中的礫石成分組成分析

各種不同產狀的火成岩

深海環境的火成岩

百萬分之一比例尺的地球斷面

岩石的塑性實驗,可以觀察到混凝土棒從2017年7月至今約變形了0.5mm

K-T界線的隕石撞擊事件,可以觀察到的岩石

人類視為資源的各種礦石

捷克隕石

水母化石? 產自美國威斯康辛州

Dickinsonia costata(肋脈狄更遜水母), Ediacara Hill, South Australia

北海道大學博物館除了標本和文化歷史的收藏品,也收藏了一些與科學技術有關的設備材料和文件等文獻資料,其中一些作為「科學技術史資料的世界」展出。展出的設備大概就是天平等分析儀器、顯微鏡、計算機的演進等,還有一些科學儀器

早期的計算機(電腦)

博物館本體也算是棟歷史建築,建於1929年的理學部大樓,是一座現代哥德式建築,玄關大廳中央在靠近三樓天花板附近的東南西北四面牆上,鑲崁有4面浮雕,分別是「水果」、「向日葵」、「蝙蝠」、「梟」,下方各刻了法語的早晨、白天、傍晚、深夜,四個浮雕表明在這座大樓裡進行的研究和教育沒有白天和黑夜,體現了理學院成員在建校時的精神和努力,以及他們的理想。其他樓層尚有北大的歷史展示、企劃展示、研究室及實驗室等,在1樓門口旁則有紀念品商店,離去前照例要逛一下紀念品部,買了一個隕石與筆做紀念。

玄關大廳中央樓塔的這個空間被稱為"愛因斯坦穹頂"

蝙蝠

向日葵

水果

1樓有個募款箱,投進去會有恐龍光影閃動

紀念品商店

買了個隕石

離開總合博物館,循原路走回正門,路上會經過克拉克博士胸像,這位克拉克博士不是超人,而是札幌農學校時期的首任校長,據說他要返美前對送別的師生們說了一句「Boys, be ambitious (少年們,要胸懷大志)」,成了北大的校訓流傳至今。附近的古河講堂及養蠶教室則是國之有形文化財,校園內也不少歷史建築。

回到南北向大道

銀杏樹還沒黃

舊圖書館閱讀室

舊札幌農學校昆蟲學及養蠶學教室,1901年落成

1927年增建的昆蟲標本庫

古河講堂

古河講堂建於1909年

克拉克博士胸像

要胸懷大志!

北海道帝國大學初代總長佐藤昌介

在北大一個上午,肚子也餓了,來去札幌秋季豐收節吃午餐吧,搭上地鐵到大通公園,這裡就是豐收節的會場。大通公園橫貫札幌市中心,是一座東西向的帶狀公園綠地,橫跨了西1丁目到西13丁目,札幌秋季豐收節每年都會在大通公園舉辦,匯集了北海道各地的美食,是一場盛大的美食饗宴,會場範圍大約從4丁目一直到11丁目,各丁目都有他的主題特色,像5丁目會場有拉麵祭,7丁目有啤酒跟酒類,8丁目是市町村特色美食,10丁目是肉類主題,11丁目是主廚的舞台等等,重點是會期從9月6號到9月29日,今天就是最後一天啦,還不快去開吃?

地鐵大通站,東西線、東豐線、南北線都在此交會

決定從會場尾端逛起,就換東西線先坐到西11丁目站

肉的10丁目,劈頭就問你喜歡吃牛的哪個部位?

炸雞專門店

覺得膩? 一旁是賣水果優格的

先來杯優格爽爽口

和牛來了

肉的10丁目會場

市町村市集,螃蟹? 鮑魚? 要吃哪個?

來自礼文町(礼文島)的攤位

看起來都很好吃啊

黑黑的是烤海膽

講到帶廣就想到豚丼

於是螃蟹與鮑魚各來一個

這牡蠣真是肥美

北海道的馬鈴薯就是好吃

非常多料理都適合配啤酒

成堆的香腸與肉串

幫忙消滅一點

不想邊走邊吃也可以找個位子坐下來

大通公園名物:烤玉米與奶油馬鈴薯

札幌豚排

拉麵攤,隔壁是賣成吉思汗鍋的

烤魚攤

吃飽了,再休息一下囉

吃飽喝足,終到了要離開的時候了,由於飛機是晚上7點多才飛,時間還很多,就慢慢前往車站搭車去新千歲機場。來的時候由於飛機有delay,因此當時在機場有點匆忙,現在可以稍微端詳一下機場的樣貌,新千歲機場除了跑道占地很廣外,航站主體其實也很大,給廉航用的航廈感覺像新蓋好沒多久,進駐的航空公司跟商店都還不多,主要的店家還是集中在國內線航廈那邊,但是國際線與國內線間的這條連絡通道可是有近半公里遠呢,真是長啊。

回到札幌站繼續拍車(KIHA261系1000番台)

新千歲機場的酷航報到處

出發口,看起來像施工中的工地

通關後在國際線管制區內,有一區是北海道市場食堂街,還可以吃點東西再搭機,畢竟我們搭的是廉航,航程又有4個小時,到時在機上還是會餓的。

登機前可以在國際線管制區內的北海道市場食堂街吃個東西

選了福籠拉麵這間,先來份餃子

味噌拉麵與醬油拉麵

候機室

回程依舊是787

起飛囉~

我們在黑夜中降落北海道,又在黑夜中離開,九天八夜的行程十分的充實,下次要去哪呢?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