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新聞] 世界上最難最貴 宜萬鐵路歷101年全線貫通

號稱「世界上最難修的鐵路」─宜(湖北宜昌)萬(重慶萬州)鐵路,經歷百年工期,18日終於完成鋪軌。宜萬鐵路於1909年由「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主持開建,經歷多次停建,至2003年才正式復工,預計今年11月通車。屆時由武漢前往重慶僅需8小時,比現時少10小時。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18日上午,宜萬鐵路在湖北恩施白果鄉舖下最後一段鐵軌,意味這個跨越101年的鐵路工程正式全線貫通。宜萬鐵路前身為川漢鐵路,是四川民間經清朝政府批准,集資近1700萬兩白銀所興建,計劃連接成都至湖北漢口。詹天佑奉命擔任宜萬段總工程師,並於1909年主持開工儀式。 

工程先由宜昌向秭歸開始修建,這個路段全長160公里,預定5年竣工,一度動員4萬多人。豈料不足兩年後,清朝政府指商務鐵路弊端多,大量資金被挪用貪污,決定將鐵路修建收歸國有。路段修建才20多公里,被迫停工。1965年,大陸當局打算續建鐵路,卻因為資金及技術問題擱置。 

宜萬鐵路全長377公里,路線遍布熔岩、暗河等不良地質,被喻為世界上最複雜的地質。其中,齊嶽山隧道是最難修建的一項,途經15個熔岩斷層、3條暗河,水壓之大,足以將地面的水射上100層樓高。這條約10公里長的隧道,火車通過只需幾分鐘,但貫道工程卻歷時6年。最後的200多公尺,更用了整整一年。 

在同類山區鐵路中,宜萬鐵路造價奇高,平均每公里耗約6000萬元(人民幣)。因地質複雜,從2003年復工計起,平均每年僅建成50多公里。宜萬鐵路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上官濤說,宜萬鐵路設計時速160公里,最高時速達200公里,動用了5萬多人,修了7年,是中國修建最慢的鐵路。宜萬鐵路今年11月通車後,由武漢前往重慶僅需8小時,比現時少10小時。

摘自[Nownews]http://www.nownews.com/2010/08/19/162-263783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