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新聞] 新竹火車站百歲了

新竹車站百歲 88歲蒸汽火車來慶賀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市報導】  2013.04.01 03:25 am

建於一九一三年的新竹火車站滿百歲了,昨舉行一百周年活動,當八十八歲蒸汽火車頭CK一二四噴著白煙開進新竹站,月台擠滿鐵道迷,爸爸扛小孩、孫子牽阿嬤,爭睹老火車頭風采。

CK一二四是日本車輛株式會社於一九三六年出廠的蒸汽火車,同型車種台灣共引進七輛,目前只剩CK一二四是國內唯一可動態行駛的蒸汽火車頭,被列為國寶級。

為替新竹車站祝壽,老火車頭昨清晨從彰化北上,並加掛兩節舊式車廂駛抵新竹車站;民眾看到車廂裡有電風扇和泛黃拉環,拿出相機猛拍,坐在裡頭,宛如走進時光隧道。

新竹車站與紐約中央車站同齡,都在一九一三年建造,是台灣最老的火車站,慶生典禮上,孩童們高唱生日快樂歌,新竹市長許明財發放紅蛋、壽桃,為百歲「車站爺爺」慶生。

九十歲黃再城和八十八歲妻子賀桂珍牽手參加活動,他們笑說,新竹火車站從以前到現在都沒變,反而是火車變了,車廂裡都裝冷氣,已經看不到電風扇。家庭主婦徐千惠帶著六歲兒子、四歲女兒邊參觀舊車廂邊解說,「你們看,以前列車和月台縫隙比較大」,孩子們好奇東看西看。

日本皇族後代竹田恒泰代表當年設計巴洛克式新竹車站的日本建築家松崎萬長家族,出席慶祝典禮,他說,東京車站九十九歲,比新竹車站小一歲,希望兩站可以締結姊妹站。

全文網址: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801580.shtml#ixzz2PB9xgWjL 
=================================================================

新竹驛生日趴 87歲CK124鳴笛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火車站歡慶百歲活動昨天達到高潮,除了蒸汽火車CK124鳴笛載送旅客前往幸福驛站,有九十八歲的新北投火車站組團來祝壽,同樣一百歲的美國紐約中央車站也帶來祝賀詞,在地藝術家則製作百歲驛站的模型送給日本皇族後代竹田恆泰,站裡站外熱鬧又喜氣。

在悠揚的樂音聲中,新竹火車站昨天舉行百歲生日趴,市長許明財與台鐵台北運務段長彭明光、新竹站長黃榮華、日本皇族後代竹田恆泰與數百位民眾一起唱生日快樂歌祝賀,美國紐約大都會運輸署北方鐵路段總裁Howard Permut也致賀電恭賀,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則組月琴樂音團,代表九十八歲的新北投車站為新竹車站祝壽。

創作「新竹風」的本土歌曲音樂家陳明章和在地藝術家王淇郎、鄭武鈺,都帶來對老車站的懷念情感創作,其中王、鄭二人創作巴洛克式新竹火車站雕塑模型,送給火車站的設計者松崎萬長(傳說具皇族血統、身世成謎)的日本舊皇族後代竹田恆泰,讓竹田恆泰感動不已。

竹田恆泰說,日本東京車站同樣是松崎萬長設計,今年九十九歲,明年辦百歲趴時,期許新竹車站老大哥也能組團到日本,讓台日兩國友誼透過車站的聯結,友誼長存。

新竹火車站也請出八十七歲的蒸汽火車頭CK124,響起幸福的鳴笛聲,載送旅客及火車迷前往幸福的驛站;新竹郵局在車站川廊設臨時郵局,供收藏新竹驛、CK124、建站一百年紀念郵戳,還有限量紀念郵摺「新竹火車站一百年典藏輯」,讓鐵道迷、集郵迷愛不釋手,也把新竹車站內外擠得人聲鼎沸。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today-north7.htm?Slots=TPhoto

=================================================================

新竹車站百歲 CK124鳴笛慶生 [2013/4/1]

【本報新竹訊】八十八歲的蒸汽火車頭CK124昨天開進新竹車站第三月台,噴著白煙、拔尖的汽笛聲,讓男女老少都著迷,排隊與火車頭合照。CK124為了替新竹車站一百歲祝壽,昨清晨從彰化北上,加掛的舊式車廂內有電風扇和泛黃的拉環,充滿濃濃懷舊風,民眾坐在裡頭,如同走進時光隧道。

「祝你生日快樂……」新竹車站與紐約中央車站同齡,都在一九一三年建造,是台灣現存最「老」的車站。昨天慶生典禮上,由孩童模仿哈利波特、帶著自製生日卡,高唱生日快樂歌。市長許明財等也發放紅蛋、壽桃給民眾,為這位高齡百歲的「車站爺爺」慶生。

CK124是日本車輛株式會社在一九三六年出廠的蒸汽火車,是目前國內唯一可動態行駛的蒸汽火車頭。CK124昨清晨從彰化出發到新竹,月台擠滿鐵道迷,爸爸扛小孩、孩子牽阿嬤,不分男女老少都來爭睹風采。

「以前坐火車很難的!」九十歲的黃再城和八十八歲的妻子賀桂珍昨天牽手參加活動,他們都是民富國小退休老師,兒時對火車的印象是「價格不便宜!」賀桂珍回憶,為了省錢,她以前都從香山區走到市區,印象最深刻的,是國小畢業旅行,坐了二個小時火車到台北動物園,還到台北車站逛街,至今難忘。

日本皇族後代竹田恒泰,也代表當年設計巴洛克式新竹車站的日本建築家松崎萬長家族,出席慶祝典禮。他說,東京車站九十九歲,比新竹車站小一歲,希望兩站可以締結姐妹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