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新聞] 台鐵沙崙支線通車 與高鐵接軌

台鐵近年來第一條新建的支線終於通車了! 真是可喜可賀!

==============================================================
2011.1.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國內首條連接台鐵與高鐵的鐵路線「台鐵沙崙支線」昨天完工通車,隨後展開為期兩週的試營運,開放民眾免費搭乘,高鐵台南站到台鐵台南站的時間約廿分鐘,僅需公路運輸的一半時間,大幅提升交通接駁的效率。

免費試乘兩週

 沙崙支線為愛台十二建設之一,是近廿年來第一條新增的電氣化台鐵路線,從西部幹線中洲站分歧,經長榮大學站到沙崙站,工程斥資超過五十八億元,雖然全長才六.五公里,興建時程卻有六年之久。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沙崙支線初期有用地取得的問題,加上首創的鐵路立體交叉系統,且需跨越二仁溪、國道一號等,施工難度高;除了到台鐵台南站之外,營運上也往北延伸到南科,僅需卅八分鐘,已具準捷運路線的功能,可帶來很大的便利。

 配合沙崙支線,中洲舊站改建兩座半島式月台,並增設一座高架岸壁式月台,中途站長榮大學站屬新建車站,為國內首座校園內的火車站,相當特別。也是新建的沙崙站,則與高鐵台南站共站,二樓候車區之間有聯通廊道以及自動售票機,提供無縫接駁的服務,減少旅客落地轉乘的不便。

 昨天總統馬英九帶領行政院長吳敦義等各界貴賓啟動通車,搭乘首航的彩繪列車直達台南站,宣告沙崙支線啟用,也象徵高鐵與台鐵正式「接軌」。沙崙支線未來每天雙向開行七十列次,採EMU600彩繪車廂,試乘時間到這個月的十五日。

摘自自由電子報

==============================================================
沙崙線通車紀念月台票, 正面
紀念月台票背面
名片式紀念車票, 連永保安康都可以湊上一腳!
免貴試乘時期發行的乘車券, 算是一種免錢的收集品
補記:

5/15那天, 去台南吃喜酒, 順道搭乘了一次沙崙線體驗了一下, 補附幾張照片..

沙崙線使用EMU600型一組行駛, 今日擔綱的是EMU610這組車
沙崙站的月台緊臨著高鐵台南站, 轉乘十分方便
比較特別的是, 車門上方有LCD顯示器, 裡頭的資訊還包括抵達台南站後可轉乘資訊, 十分值得推廣的功能, 不過字體略嫌太小了, 也沒有英文版, 尚待再加強!

車內的LCD顯示器, 理論上應該是會秀出下一站, 可是今天卻一片空白
車廂外觀的彩繪, 老實說實在欠缺設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