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 兩骨董蒸氣車 吊進故事館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高雄市文化局「打狗鐵道故事館」昨天將兩輛骨董蒸氣火車搬運到台鐵高雄港站,過程中,出動大型吊車才將蒸氣火車吊到軌道上,宛如火車飛上半空中,吸引許多民眾駐足圍觀。

昨天一大早,文化局出動兩輛分別重達350噸及450噸的吊車,還有連夜從蓮池潭載來火車的大型拖板車,經驗豐富的團隊在一聲令下,火車緩緩升到半空中,由鼓山一路飛越過月台,再緩緩降在軌道上,最後再由小吊車,慢慢將火車拉到預定的位置。

兩輛火車一共4節車廂,花了大半天的時間,終於在下午3點半就定位,過程中吸引不少民眾圍觀,因為火車飛在半空中的畫面實在太罕見了。

文化局表示,這兩輛骨董蒸氣火車CT251和DT609,是日本時代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兩種蒸氣機車,台鐵縱貫線鐵路電氣化之後,蒸氣火車全面退出舞台,這兩輛火車也在除役後,87年由台鐵送給高雄市政府,並存放於蓮池潭東北角的兒童公園。

文化局去年正式認養高雄港站,並開放「打狗鐵道故事館」供民眾參觀,並將鐵道相關文獻及文物整理,園區內車站、月台、鐵軌完整保留,但火車站保存的主要核心「火車」卻付之闕如,很多民眾參觀完後都會表示沒看到火車「很可惜」。

有鑑於此,文化局決將這兩輛火車運到鐵道故事館,以增加「打狗鐵道故事館」展示完整性,也符合歷史文化脈絡發展,如今兩輛蒸氣火車趕在春節前回娘家,讓民眾多一個出遊的好去處。 

【2011/01/25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115351.shtml


打狗鐵道故事館
CT-251
DT-6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