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新聞] 台灣民俗村法拍 古蹟變廢墟

台灣民俗村法拍 古蹟變廢墟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陳文星/彰化縣報導】 2012.05.01 02:51 am 

彰化縣的台灣民俗村因經營不善被拍賣,彰化地方法院昨天強制點交,當初台北市政府以象徵性一元賣給民俗村的「新北投車站」,隨著民俗村易主,目前也面臨人為破壞的危機,文史工作者呼籲政府保存文化資產。

台灣民俗村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啟用,創辦人施金山把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麻豆古厝,原磚原瓦搬到園區內重建保存,連同收藏豐富的古董、器具、農具等一併展出,當年贏得「台灣建築博物館」美譽,還躋身台灣十大遊樂區。

不過,施金山投資失利,向地下錢莊借錢周轉,民俗村的財務危機越來越嚴重,最後遭到拍賣,由大佛山公司、妙天禪師女兒黃愛倫及日榮資產管理公司在去年元月以十五億六千多萬元得標,台灣民俗村和三幢古蹟易主。

昨天點交時,園區內多幢建築的設施已被拆光搬空,形同廢墟;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麻豆古厝的遊客接待室外也被噴漆,門窗殘破,幸好古建築主體還算完整,彰化地院已把這三處列為禁區,禁止進入。

「園區建物拆成那種樣子,古蹟保存令人憂心。」彰化縣文化工作者蔣敏全表示,台灣民俗村內值錢的植栽木石被挖走,建物也遭破壞,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麻豆古厝等七座古蹟,安危令人擔憂。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允勇表示,台北市政府在一九九○年以象徵性一元,將新北投車站賣給施金山;如今民俗村易主,文史工作者主張「歸還新北投車站」,彰化縣也有責任保存文化資產。

陳允勇又說,古建築內部壁畫、器物都極具文化價值,文化局將儘快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議,先將七幢建物強制登錄為暫訂古蹟。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
新北投車站被賣到台灣民俗村也很久了, 近年因文資意識抬頭, 北投人一直想再把它買回來,
只是當初施金山堅持不肯, 後來也隨著台灣民俗村倒閉而沒了消息,
沒想到今天看到這則新聞竟是如此聳動, 如果可能的話, 希望新北投車站能回到故土,
不然也希望接手經營者能好好保存這座老車站啊!

===================================================================
後續新聞追蹤:

古厝像沙魚咬過… 台灣民俗村「淒慘」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花壇報導】 2012.05.02 03:58 am

彰化縣文化局收到台北市政府來函,希望買回台灣民俗村內的新北投車站,文化局代理局長陳允勇昨天勘查新北投車站等多幢古建築,卻發現這七處歷史建築,除了北斗奠安宮外,被嚴重破壞如同斷垣殘壁,麻豆古厝更被徹底破壞無法修復,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3日將審查,也許會讓新北投車站重返故鄉。

台灣民俗村因經營不善遭拍賣,園區內的嘉義廖氏診所、麻豆古厝、鹿港施家古厝、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斗六一條龍、嘉義一條龍等7幢古建築的產權也一併易主,彰化地方法院日前執行強制點交,陳允勇昨前往關切建築狀況。

新北投車站遠看似乎完整, 但走近一看,門窗全被拆光,售票室裡的老電話、鐵路辦公桌椅和櫃子都失蹤,十分蒼涼。廖氏診所只剩「不值錢」的舊照片棄置滿地。

台南麻豆林厝,是台灣民俗村內最精緻美麗的古宅,但大門拆走、石窗也被挖空,彩繪大師李漢卿的牆堵、木門、木雕窗扉都被整片整塊的挖走,連彩繪木柱都鋸斷,古厝好像被鯊魚群撕咬過,只剩斷垣殘壁,讓陳允勇脫口而出「怎麼這麼慘」。

鹿港施家古厝、斗六一條龍、嘉義一條龍命,值錢的文物和壁飾、門窗都被拆光。北斗奠安宮可能媽祖坐鎮,破壞者擔心遭天譴不敢動手,奠安宮得以保存全貌。

陳允勇表示,2007年間曾強制登錄這7幢古建築為暫定古蹟,因台灣民俗村原所有權人金景山公司承諾妥善保存,縣政府同意由台灣民俗村繼續維護,台灣民俗村被拍賣,文化局曾聯絡得標的債權人,他們也「同意」保存古建築,沒想到古建築下場淒慘。

縣政府原本不願把新北投車站還給台北市,陳允勇目睹慘狀,3日將召開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議,強制登錄暫定古蹟,並討論台北市政府購回新北投車站案,及強制債權人把麻豆古厝殘存的部分建築交給縣政府保存。

【2012/05/02 聯合報】

* * * * * * * *

迎回新北投車站 將訪債權人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2012.05.02 03:58 am

北投居民計畫在民國106年舉辦新北投火車站百年慶典,將車站「迎回娘家」,不料,彰化台灣民俗村遭法拍,點交物包括該車站。地方人士最近展開「搶救車站大作戰」,發現車站債權人是台中一家營造廠。

北市府文化局長劉維公及市議員吳思瑤居中協調,文化局人員與營造廠業者已取得電話聯繫管道,北投民眾打算等文物點交完畢後,南下拜會業者。劉維公說,將盡力協助,爭取車站回北投。

北投民眾早已醞釀新北投火車站百年慶典,為此八頭里仁協會設置「台北市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北投專案,與永豐金控合作,信用卡刷卡金額提撥作為基金,並設立19160401元(車站完工日期)的目標金額。

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林冠宏說,不清楚車站到底值多少錢,當初設定千萬元信託目標,是希望迎回車站後,能進一步修繕,復舊如昔,剩餘的錢則作為準備金,若其他古蹟面臨拆除危機,也可直接買回。

他說,民眾願意買回車站,但基金不充裕,希望與業者協商;當然,若業者願意將車站捐回北投,地方會在車站旁立碑,詳述事蹟。

17年前,台北市政府以1元價格將新北投火車站建築賣給彰化縣的台灣民俗村。

【2012/05/02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