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新聞] 台北工場移回 古蹟再活化

台北工場移回 古蹟再活化
2012-05-17 01:37 中國時報 【蘇瑋璇/台北報導】

坐落在市民大道與塔城街口的市定古蹟「台北工場」,因地處捷運機場線及松山線計畫路線上,民國九十六年配合工程,往東南方挪移卅公尺,是國內首次頂升挪移磚造建築的工程,比十年前「高雄火車站」平行遷移的工法更艱鉅,如今遷回定址後,將納入鐵道部博物館園區內,活化再利用。 

十六日由市長郝龍斌、捷運局長陳椿亮、文化局長劉維公按下啟動鈕,完成最後八公分的挪移。郝龍斌說,台北工場後來成為台鐵的大禮堂,他讀大學時常來,如今見證古蹟保存與重大交通建設共創雙贏的典範。 

捷運局說,台北工場占地約五百多平方公尺,挪移需補強結構,因此加裝鋼構及混凝土托盤,重量增加到一千五百多噸,「就像為它穿了一件鐵衣!」再以十部六組油壓千斤頂,電腦控制同步頂升,進而水平挪移,一分鐘僅能挪一公分,全程嚴密觀測傾斜、裂縫、沉陷等數據,以維護古蹟不受損傷。 

中區工程處土四所主任游澄發說,台北工場建於一九○九年,最珍貴的是屋頂上留有劉銘傳時代的鐵軌,被日本人拆下來用於天花板補強。 

經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配合鐵道部歷史園區整體規畫、北門風貌及周邊交通系統,台北工場在捷運工程暫告一段落後,並未挪回原址,而是從此坐落在距離原址差四.五公尺的位置。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