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2013盛夏北海道九日行-[Day4 一路向北行,最北宗谷岬]

行程:旭川-->稚內-->宗谷岬-->稚內--->旭川(宿)
==================================================
今天的行程幾乎是坐一整天的車,只為了去一個地方,聽起來很瘋,但這個地方叫宗谷岬,日本的最北端,說什麼都有一去的價值。

從旭川搭超級宗谷1號往稚內

宗谷本線

宗谷本線從旭川到稚內,全長近260公里,是日本最北的一條鐵路路線,由於途經之處多半是無人煙的荒野,因此車班並不密集,從旭川開到稚內的車子更是一天只有四個往復而已,全線為非電化區間,而且幾乎全為單線,雖名為本線感覺起來卻像支線。

我們搭乘早上9:12往稚內的超級宗谷號,使用的是KIHA261系的氣動車,雖然它是一款傾斜式列車,但也約需三個半小時才會抵達稚內。本來以為一天只有四往復,早上又只有這班超級宗谷號可搭,還擔心四節的車廂會客滿,結果實際搭的人還真少,扣掉短程通勤的旅客後,車裡其實空盪盪的。

旭川站月台上的列車資訊是用液晶螢幕顯示的,指示清楚易懂

超級宗谷號

往稚內的路上,可以看到著名的利尻富士

稚內

做為宗谷本線的終點站,稚內也理所當然的拿下了日本最北的車站名號,整個站內充斥著各種最北的牌子,讓人感受到此地的特殊之處,稚內車站前幾年進行改建,新站房2012年才啟用,與別人網誌上看到的舊照有很大不同,通常來稚內的人大概不外乎是要去宗谷岬,或是西邊的利尻島與禮文島,往宗谷岬坐巴士還要50分鐘,不過去利尻跟禮文島搭船還要近兩個小時。由於稚內距離北邊的樺太島(庫頁島)很近,因此與俄羅斯的交流頻繁,街道上的指示牌上還有俄文的標示呢!

稚內月台上,立著日北最北端的車站碑

稚內到JR最南的西大山站有3095公里遠哪

JR最北的路線到JR最南的路線,若是有開一班這樣的車應該超夢幻

稚內車站是個終端式車站,不過只有一個股道而已

市內的道路標,最下面一排是寫俄文呢

宗谷岬

搭乘宗谷巴士往宗谷岬,約需50分鐘,一同坐車的有幾位也是要去宗谷岬,由於車班稀少加上班次固定,所以我們排的這個行程幾乎是大多數人會坐的行程,下車的時候天氣有點陰陰的,沒有先前在稚內時好,不然天氣好時從這是可以看到北方的庫頁島呢!理所當然的,周邊一堆商店理直氣壯的都打出了最北的名號,在這邊的郵筒寄了張明信片出去,不知道是不是也會打上最北端的郵戳?稍微逛了一圈,回程的車子就快來了,只好去等車,沒辦法多逛些,誰叫下班車要再等三個多小時,沒趕上的話今天大概會回不了旭川吧!


宗谷巴士

千里奔波就為了這個碑

間宮林藏碑,據說是第一位在此渡海前往庫頁島的日本人

日本最北端的商店

路對面的店,就算沒搶到最北的店名號,也硬是要冠上最北的食堂

防波堤

回到稚內後還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就步行去看看稚內的另一處名景-防波堤。這個防波堤因其古希臘建築般的造型而聞名,全長427m,共有70支圓柱,防波堤下的拱形空間可以供乘客前往棧橋,兼具美觀及功能性,難怪會入選北海道遺產及日本土木遺產。

一旁的稚內港就是往利尻及禮文島的乘船處,之前在一些節目都有看到,這兩個島是以生態旅遊為主打,只不過船程就要近兩小時,如果沒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至少也要專門排一整天才玩得完,所以目送船開出港後我們還是回到稚內車站,在車站旁有個漁市場,本來是計畫等車的時候可以在這吃點東西,不過可能是時間還早,一些食堂都還沒營業,而肚子也沒很餓,逛了一圈後還是決定回旭川再吃吧!

稚內港北防波堤

不知道是往利尻還是禮文島的渡輪

稚內站北側站外還有一個最北的線路碑,其實地上的鐵軌過去是通往稚內港

回程時拍到宗谷本線上的隱藏名景,利尻富士碑與利尻山

旭川自由軒

回程的超級宗谷號是16:51發,回到旭川都快八點半了,去過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的店家晚上都早早就打烊,晚上八點以後,街上往往都已冷冷清清,要買個吃的東西多半只能找便利店,不過旭川這家自由軒晚上營業到十點半,對於很晚還想找東西吃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隱身在小巷弄間的店面,說實在不太好找,一不小心就會錯過路口,不過走對路後,就會看到門口的招牌就像一片黑暗中的明燈指引著方向,推開門一進到店裡,啊!那個氣氛彷彿是進到深夜食堂的場景般,只差店老闆沒有來個小林薰的招牌微笑了,店裡主打燒肉料理,還有一些咖哩與丼飯,價位都在千円上下,還算平價,味道也很不錯,在這個時間能有豐盛的一頓料理,真是本日最佳的ending!

自由軒

豬排飯,1350円

燒肉飯,也是1350円

(待續)

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北國宗谷本線的行程比想像的難規劃許多呢,一直以為宗谷本線因為觀光需求班次不算少呢,結果原來稚內與宗谷岬居然算冷門行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