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2013盛夏北海道九日行-[Day7 大沼五稜郭,函館山夜景]

行程:函館-->大沼公園-->五稜郭-->函館(宿)
==================================================

一早的函館朝市


函館朝市

我們住的飯店就在朝市旁,所以朝市就成了本日的第一站,裡頭有賣各式的水產土產等,還有一個「亻力(花枝)」池,可以付費釣魷魚,釣起來可以現殺來吃,雖然挺有趣的,但對一個以花枝來當市魚的地方來說,這樣不會有點太那個了嗎?我們沒有玩,而是到處看看,物色一下明天打算買的一些禮品跟小東西囉。


函館朝市裡的魷魚塑像

可以釣魷魚的水池

SL函館大沼號

逛完朝市後,就準備前往車站去搭本日的重點行程-SL函館大沼號,這列算是JR北海道的觀光名列車之一,開行於函館到森車站之間,中途會停靠大沼公園,而且還可以使用JRpass劃位,所以十分受到觀光客的喜愛,我們預計搭到中途的大沼公園逛逛再折返函館。進站後列車已經停在月台旁,不少人趁著發車前的空檔跑去車頭旁拍照,隨車小姐也穿著復古的服裝在一旁幫忙照相,十分貼心。這算是我們第二次在日本搭蒸汽火車,兩次都是滿滿的乘客呢,可見蒸機是有一定的魅力的,如果台鐵也能有定期的蒸汽火車運行,相信也會有很大的吸引力。時間一到月台清空,擔綱的C11207汽笛長鳴後,便吐著黑煙出發了。


SL函館大沼號的補機也漆成了黑色

C11207是今天的本務機

抓緊發車前的空檔拍照

辛苦的SL司機員

從函館到大沼公園約要行駛一個多小時,中途不少時間是花在停靠交會列車,而車上也沒有閒著,復古裝份的隨車小姐不但要解說一下沿途的景色,還順便幫乘客拍紀念照(免費服務哦,跟JR九州的觀光列車拍照要收費比來真是佛心多了),有些人則是擠到販賣部去買紀念品,本來打算在車上買個名物花枝飯便當,結果小姐說那個要等到列車到森站才會到貨,意思是回程車才有賣啦,殘念了。

話說上次跟這次搭SL,都會看到路邊有不少的鐵道迷定點拍照,還有很多家長帶小朋友來看火車,鐵路公司有時會配合辦一些活動,像是讓小朋友來當一日站長,以後這些人長大後都有機會變成忠實的鐵道愛好者吧!列車抵達大沼公園站,許多乘客都在這裡下了車,一時間月台上擠滿了人,SL便在大群遊客的目送下離開。


我們搭乘的車廂內裝

車上有提供列車長的衣服可以穿來拍紀念照

車上的販賣部

乘車紀念照

隨車小姐穿著復古服裝為旅客們解說

小小一日站長

SL吐著黑煙準備離開

大沼公園

全名是大沼國定公園,包含了大沼、小沼及駒岳火山,大小沼是駒岳火山1640年噴發造成山體崩塌,堵塞了河道後形成的堰塞湖,算是很年輕的湖泊,湖水不深,星羅棋布了一百多個島嶼,十足的湖光山色。在入口旁有腳踏車出租的地方,可以選擇騎車環遊大沼,另外也有比較短的步道遊程,及搭船遊湖行程,但繞湖一週約26公里,天氣太好的情形下真是熱到爆,搭船又有點貴,考量停留時間後我們還是選擇了比較短的散策路線,步道主要是在西邊的小島間穿梭,遠方的駒岳不時出現於側,在大沼上形成的倒影更是隨處可見的驚喜,大約一個小時可以繞一圈,算是很輕鬆的路線。


大沼公園車站

月台上就有大沼國定公園的介紹牌

大沼上散布著許多小島

據說是千風之歌的誕生地

湖面平靜時倒映出天空

小型遊船穿梭其間

各處都可見到駒岳

大沼國定公園

夏天也有紅葉

雖然沒有吃到森的便當,不過在大沼公園有賣另一個名物-大沼團子,其實就是糯米團子,一盒有紅豆跟醬油口味,甜鹹口味一次滿足,挺好吃的一款點心,由於還沒到中午預定用餐的地點,就先拿團子墊個肚子吧。


名物-大沼團子

上頭是醬油口味,下面的紅豆泥下也有團子

五稜郭

五稜郭位在函館的東北方,是一座五角星形的城郭,之前在google衛星影像上看到就一直覺得很奇特,所以有機會到函館當然要順道來看看。離最近的JR五稜郭車站約有2公里,地圖上看起來沒多遠,我們天真的決定走過去,可是天氣超好,太陽很大,走沒一半就有點吃不消,偏偏路上又沒什麼遮蔭處,花了約莫半個多小時才走到,都快熱昏頭了。

為了看清楚五稜郭的五角星形,在入口處建有一座五稜郭塔,初代塔有60公尺高,目前的則是2006年新建的,塔高107公尺,塔身橫斷面呈五角形,與五稜郭相呼應,登上塔後居高臨下,不僅可以清楚的看見五角星形的城廓,還能遠眺四周,視野很好,幾乎是這一區最高的建築。


五稜郭車站,站名的字外圍就是五稜郭的形狀

路上拍的函館市污水下水道人孔蓋,主角是花枝

雨水下水道蓋子,圖案是函館東正教堂

五稜郭塔


由塔頂看五稜郭

五稜郭復原模型

吉祥物又出現了

遠眺函館市區的方向,遠方是函館山

幸運小丑

逛完五稜郭塔,終於要去吃午餐了,本來是預定吃路對面一間麵店,但是進去後才發現還要排隊,而且大約要排半小時以上,因此我們改去斜對面的幸運小丑漢堡,這間店只有函館有,在市內有數家分店,算是函館限定的名店,裡頭賣的漢堡不僅種類多,價錢也不貴,還有一些特別的口味,像是販售第一名的中華風味炸雞堡、炸豬排堡、乾燒蝦仁堡、糖醋肉漢堡等,還有一道超大份量四重塔漢堡,據說黃金傳說有介紹過,不過我們沒有餓成那樣,所以只點了炸雞堡跟豬排堡,也是可以吃很飽呢!


在五稜郭塔對面的幸運小丑漢堡店

幸運小丑

炸豬排堡

中華風炸雞堡

函館市電

離開五稜郭後,我們換搭市電回函館,市電屬於路面電車系統,跟JR比起來是離五稜郭近多了,在日本有很多城市都有類似的路面電車,由於路線明確,班次也還算密集,因此利用率還不低,函館市電呈現Y字形的路線,一直到十字街站才分叉。搭車時一直看到後方的遠方有一輛怪車,下車後等它過來才發現是輛廣告花車,原來今天是港祭的第二天,有封街遊行活動,部分路面電車路線會停駛,這輛花車就是在宣告末班電車的。


廣告花車

第二輛花車

準備參加遊行的吉祥物們

百萬夜景

我們昨天在飯店買了函館山的套票,打算趁天黑前先上函館山去,這個套票可以從車站前坐巴士到函館山下,再轉纜車上山,最後再坐巴士回車站,折扣後還挺划算的。車站前排隊要搭巴士上山的人還不少,等了一班後才搭上車,纜車站也好多人,還好班次不少,等一下就可以搭上了,上到山頂後,已差不多是日落時分,山頂的觀景台擠滿了要看夜景的人,隨著天色漸暗,街燈也一一亮起,百萬夜景就這麼展現在眼前,周圍大概有上百台的相機此起彼落的按著快門,就是為了這個夜景啊!

這時間從山上也可以看到街上的遊行已經開始了,不過上頭滿坑滿谷的人,而且越晚人越多,連排隊要坐纜車跟巴士下山的人也要排很久,不僅如此,一路上還一直塞車,等到我們好不容易回到車站前時,遊行已經結束了,殘念,早知道應該等遊行結束後再上山的啊。


函館山纜車站,等候要上山的人們

本次行程的第二條纜車線

隨著纜車逐漸上升,市區的全貌也越來清楚

日落時分的函館山上

俯瞰函館市區

函館山

遊行的隊伍

滿滿的等看夜景的人群

中途一度飄來一片雲,差點以為要看不到夜景了

天色漸暗

百萬夜景

雖然到今天才第七天,可是明天就要準備動身返回大阪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