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2014日本中部北陸8日行-[Day3 立山黑部]

行程:松本->信濃大町->扇沢->黑部湖->室堂->美女平->立山->富山(宿)
======================================
立山黑部的行程是許多旅行社在這個時節的主打,也被選為遊日必訪景點之一,今天就要來跑一趟啦!從東邊的信濃大町到西邊的立山,一共要換六次車,搭乘四種不同的交通工具,而且最大的特點就是這一整段行程都得搭大眾運輸工具,不能使用私人運具,雖然車班的銜接都有設計過,整個搭一趟也需要花上三個小時左右,如果加上中間遊玩的時間,大概就會花上一整天,感覺很有挑戰性。


松本車站


昨天到松本時天已經黑了,一直到今天早上才看到松本車站的外觀,我們要先搭JR到信濃大町,再轉搭巴士去扇澤。松本算是一個頗大的車站,有許多車班以此站到發,還有可以直抵新宿站的特急Azusa號,我們要搭的大糸線月台對面也是松本電鐵上高地線的發車月台。站在月台上等車時已經可以看到遠方阿爾卑斯山脈積雪的山頭,都五月了還可以看雪,不愧為阿爾卑斯之名。

大糸線的211系3000番台電車

一路上左邊一直可見遠方積雪的山頭

松本到信濃大町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抵達信濃大町後第一件事情不是去換車,而是要找寄行李的地方。由於往立山全程都要搭乘大眾運輸系統,而很多觀光客都會拖著行李箱移動,為了讓行李箱不成為負擔,他們就很貼心的提供寄送行李服務(有料),如果今天會入住富山地區飯店的話,還可以幫您送到飯店呢。寄行李的地方在出站的右手邊,一同下車的人有不少都殊途同歸的來這兒寄行李了,一時小店擠滿了人,寄好後就可以輕裝前去立山啦。往扇澤的巴士搭車處在車站的左手邊,上了車後發現人還真多,只能坐到最後排,而且剛剛在我們後面在寄行李的應該也都會上這班車,後來連車內走道的輔助坐椅都用上了。第一段信濃大町到扇澤坐的是一般巴士,車程約40分鐘,一路就可以感受到不斷的在爬升,扇澤的海拔是1425公尺,下車時已經感到有點涼涼的了。

信濃大町車站

提供寄行李服務的賣店

往扇澤的巴士車內

扇澤的海拔1425公尺

從扇澤站換乘第二段無軌電車,其實就是吃電的巴士,只不過並不是我們以為的那種電動巴士,而是像路面電車一樣,在巴士的車頂有集電弓,透過上方的電線取得電力,車子看起來倒是跟一般的巴士差不多,在候車處有一些老照片跟原理介紹,使用電氣巴士也不會產生廢氣,十分的環保。等車的時候發現要坐的人還不少,超過我們剛剛上來那班車的人數,應該是搭較早的車上來的人,還有一些遊覽團載上來的遊客,有點懷疑要怎麼載這麼多人,等到車來了才知道,原來它一次有好多台一起跑,大家依序上車,坐滿了就上後面的車,一共用了四五輛車把人全部載走,看來對於人數的控制做的非常精準。


扇澤候車室內,有螢幕可以看到黑部水庫的即時影像

巴士外觀的無軌電車

從扇澤到下一站黑部水壩會穿過一條6.1公里長的隧道,由於車子沒有廢氣,開在裡頭並不覺得悶,這個隧道是從赤澤岳下方穿過,隧道裡還特別標示了幾個破碎帶的位置,還有標出長野縣與富山縣界,我們就這樣進入了富山縣。黑部水壩是個地下站,到站後還要穿過一條短隧道才能出到外頭,另一邊則是有階梯向上到水壩展望台,看看兩邊都有人去,就決定先上去一探究竟。階梯共有200階,中途有個破碎帶泉水,休息一下還可以裝水來喝,出到外頭後,如畫般的黑部水壩就展現在眼前,配上後頭的積雪山頭,絕對值得爬上來啊!可惜現在這個期間不會放水,不然就真的是絕景了。

穿過赤澤岳隧道中

黑部水壩地下站

來自破碎帶的泉水介紹

破碎帶泉水,可以裝來喝

通往展望台的階梯

黑部水壩展望台

水壩高度1454公尺

黑部湖與積雪的山景

如畫一般的黑部水壩

下到車站後穿過隧道就到了水壩頂,由此到下一站黑部湖站是沒有交通工具的,但也只是走過水壩到另一頭就到了。原本是預計在黑部水壩這的餐廳用午餐,不過現在才十一點多,加上肚子也還沒很餓,就決定先前進吧。走到對面,黑部湖站又是一座位在山腹裡的地下站,從這裡要搭第三種交通工具Cable Car,聽名字是一種纜車,但其實是有軌道的,因為從黑部湖到下一站黑部平會在0.8公里內陡升3百多公尺,利用在山裡挖的一條斜上的隧道(又是隧道)鋪上鐵軌,車廂則是藉由鋼纜拉上去,而有Cable Car的稱呼。上到黑部平站,海拔已經來到1828公尺,外頭已經是一片雪白世界,趁等車的空檔模一下雪拍拍紀念照。


黑部水壩中央點

黑部湖站,又是個地下站

Cable Car,可以看到坡度真的很斜

黑部平站外,已是皚皚雪景

到此一遊

老婆也來一張

從黑部平站要換乘第四種交通工具,由此搭乘纜車(Rope way)前往大觀峰,海拔也會再爬升400多公尺,突破2000大關,由纜車上遠望黑部湖又是另一種景色,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抵達大觀峰站。

準備搭乘纜車的人們

黑部平的纜車站

遠望黑部湖

雪地上有奇妙的圖案

大觀峰站

第五段行程又搭到了無軌電車,穿過立山的一條3.7公里長的隧道,約莫十分鐘左右抵達本日的最高點室堂站,其實從扇澤開始一直到室堂站,雖然不斷的在換車,但每段的搭乘時間皆不長,從幾分鐘到十幾分鐘,停留點皆有些特色可以讓人駐足欣賞,就算要接下一段行程也不用等太久,這種設計很值得參考呢,要是在台灣應該就只會開一條路一路把人送上山,但這樣感覺就少了很多樂趣啊!


大觀峰到室堂的無軌電車

穿過立山中

室堂站

室堂的海拔來到2450公尺

室堂站算是立山黑部路線的中點站,來這個路線的旅客可以選擇從東邊的信濃大町出發,也以從西邊的富山出發,兩邊的人馬大概中午前後在室堂交會,因此一出車子發現車站裡滿滿的都是人,超熱鬧的。也因為是中途大站,補給處比較多,肚子也餓了,連忙找點東西填肚子,吃飽後就要來去看本日行程另一重點—雪壁囉!


人山人海的室堂站內

午餐的牛丼跟甘酒釀

室堂站的海拔有2450公尺,高海拔加上高緯度,五月的天仍然積雪十數公尺,隨著人群往前走,就看到道路從積雪中開過,兩旁盡是聳立的雪牆,對生長在熱帶地區的我們來說,看到這種景觀心情自是十分興奮,一直去摸兩旁的雪壁,走到最前方的雪之大谷,還標示著積雪最高處有13公尺,看看日本觀光客也是絕叫連連,就知道這趟不虛此行。折返後路上觀察一下雪壁,其實雪層中有時會夾雜著一些黑色粉末,並沒有說十分乾淨,而雪層也會有粉狀跟冰狀的分層,指示著降雪跟融雪的次數,就跟年輪一樣可以知道上個冬季降雪的次數,並且可以從天氣紀錄找出每一場雪對應的雪層在哪裡,十分的有趣。


半路經過的雪之迷宮

還特別做了一個雪壁年輪的說明板

雪的日曆

雪的大谷入口

開心的與雪牆合照


兩側聳立的雪牆

再往前行人勿入了

回到室堂,還有一些時間,就到車站的另一邊瞧瞧,這一頭的步道旁是一大片的雪原,由於天氣太好,整個人都被太陽曬到熱了,便在雪地上玩了起來,畢竟可以這樣大字躺在雪上的機會可不多啊。遠方看起來像水池的旁邊有棟在冒煙的房子,好像是個溫泉山莊,要是時間再多一點或許可以去試試。

在雪地上玩了起來,後頭最高峰就是立山唷

雪天使

冒煙的地方是個溫泉山莊

有人在畫畫

雪面上會反光呢

再次回到室堂,也差不多要去搭車了,此時發現窗口前排了一大堆要搭車的人,有點嚇到,幸好團客跟散客是分開排的,排很長的地方是團客,散客窗口倒是還好,順利的坐上了車,第六段行程搭的是高原巴士,到下一站美女平要坐50分鐘,雖然不是無軌電車,但也是使用油電混合動力,依然是環保取向。由於路程稍久,雖然司機好像會沿線介紹景點,不過玩到現在也有些累了,忍不住小小打了個盹。

室堂往美女平的巴士乘車口

要下山囉,幾乎是專用的道路,看不到幾台車

稱名之瀧,聽解說是日本落差最大的瀑布

室堂—美女平間的油電巴士

美女平稍事停留後,終於來到第七段行程,從美女平到立山又是搭Cable Car,這段會陡降500公尺,因此車廂也是階梯狀的設計,與早上搭過的黑部湖到黑部平那段很像,只是這次終於不是在隧道裡了,一路下降看風景還真的很像是在坐纜車的View呢!

往立山Cable Car的乘車處

美女平車站

坡度很陡的Cable Car

連上車位置都是階梯狀設計

到立山站後,整個立山黑部之旅算是結束了,不過因為我們還要繼續前往富山市,因此又坐上了第五種(加上一早的JR的話是第六種)交通工具--富山地方鐵道的電車,富山地鐵算是富山地區很大的私鐵公司,路網遍布,今天我們搭的立山線會接回本線進富山市,明天我們要往宇奈月也會把它的本線全程踏破。又坐了約一個小時的車終於抵達富山站,今天幾乎是坐了一整天的車哪,幸好東橫INN就在車站前面,可以直接去領行李Check in囉。

晚餐也是在車站附近解決,還首次嘗試在日本配眼鏡,我們是去一間叫Jins的眼鏡行,價格平實,而且鏡架的選擇也很多,重點是速度很快,從選好到取件大約一個多小時而已,難怪很多網友會推薦了。

富山地方鐵道的立山車站

抵達富山

富山地方鐵道的市內線是路面電車,後方大樓就是我們今天入住的東橫Inn

晚餐吃車站前的白蝦屋

富山名物白蝦飯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