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2014日本中部北陸8日行-[Day5 新穗高纜車]

行程:高山 -> 新穗高 -> 高山(宿)
======================================
今天只有安排一個行程,就是去搭新穗高纜車。新穗高纜車有日本唯一的二層式纜車廂,不過光從高山市區坐到纜車站就要約一個半小時,所以今天本來就排不下太多行程。中部地區有不少的巴士觀光行程可選擇,濃飛巴士也出了許多種的套票可利用,像我們今天用的「奥飛驒まるごと・バリューきっぷ」就是含巴士來回與纜車搭乘的套票,還能去平湯溫泉泡湯(雖然我們沒有安排),套票兩日內有效,只要5150日元,光是來回車錢加纜車就值回票價了。

高山巴士總站內的擺飾


巴士站內的販賣機,賣的東西真是多樣

搭上8:40發車的班次前往新穗高,今天的天氣不太好,上路後沒多久開始飄起了小雨,而且也可以感覺得到高度逐漸上升,溫度也在下降,車子中途會停靠平湯溫泉休息片刻,抵達新穗高時約莫10:20分,下車時外頭飄著小雨,看來山頂天氣可能也不太妙,希望纜車要有開啊。

往新穗高纜車站的巴士票價就要2160元呢

新穗高纜車大致分為兩段,第一段從「新穗高溫泉站」到「鍋平高原站」距離有573公尺,用的是一般的纜車廂,第二段從「白樺平站」到「西穗高口站」才是雙層纜車廂,而且第二段的距離有2598公尺,應該是我們目前搭過最長距離的纜車了。抵達起站新穗高溫泉站,可能是因為天氣的關係沒什麼遊客,幸好纜車還是有開,至少不會白跑一趟。

新穗高溫泉站

第一段的纜車車廂

出發! 外頭下著雨

與下山的纜車交會

鍋平高原站海拔1305公尺

從新穗高溫泉站(標高1117公尺)發車後約5分鐘就抵達鍋平高原站,海拔也升至1305公尺,再步行一小段到白樺平站(標高1308公尺)搭乘第二段纜車,候車室內有目前山上的資訊,看著白板上寫著積雪100公分,感覺也會很冷啊。進站後看到雙層纜車真的超巨大,兩層加起來可以容納120人,當然要坐坐看上層囉!從白樺平站到西穗高口站纜線距離有2598公尺,約要7分鐘(其實蠻快的),高度也來到2156公尺,爬升了848公尺,我們又回到2000公尺以上了。

白樺平站站內白板會寫上目前山頂的資訊

新穗高纜車使用的纜線介紹

巨大的雙層纜車

纜車上層內部,還有一位服務員

抵達西穗高口站

其實從立山黑部路線,到黑部峽谷鐵道,再到今天的新穗高纜車,我們已經連續三天在日本的北阿爾卑斯山脈地區活動了,西穗高口站也是攀登北阿爾卑斯山的一個登山口,這裡的一大賣點就是從屋頂的瞭望台有北阿爾卑斯山360度的大全景可以看,包括穗高岳、槍岳、笠岳等,可惜還是天氣因素,外頭白茫茫一片什麼都看不到,而且又冷又溼,跑出去看了一下又馬上縮回來了,不過跟我們一起上來有兩位外國人,一身重裝背包的,看起來就像是要爬山,稍微整裝一下後居然就-走-出-去-了,外頭可是有半個人高的積雪啊,不一會就消失在白霧之中,真佩服他們。

西穗高口屋頂的展望平台,居然還有郵筒可以寄信

窗外積雪盈尺

下山的時候,天氣慢慢有在好轉,本來一片白茫茫的總算是冒出了一些山可以看,下到新穗高溫泉站的時候比預定時間早了一班車,所以還有一些時間可以逛一下紀念品商店,順便買一些禮品。車站前有個溫泉煮蛋區,還有無料足湯,剛好雨也停了,可以泡泡腳暖一下身子。

下山時雲漸漸開了,周圍的山頭開始冒出來

積雪的山頭

白樺平站

鍋平高原站外觀

溫泉煮蛋區

煮人肉區,啊不對是足湯區啦
冷天泡足湯超讚

回程還是原路線,約莫兩點半回到高山市區,今天的行程就結束了...才怪,下午其實安排的是高山市區閒逛,高山市保存了許多的「陣屋」,有「飛驒的小京都」之稱,算是飛驒地區的重要城市,不過在此之前,要先來換旅館。在高山雖然連續住兩天,不過昨晚住的飯店今天早上就退房了,因為今天要去住溫泉旅館啦!預定入住的是本陣平野屋,離車站約800公尺,雖然車站前有旅館的接駁車,反正時間還早,就一路晃過去囉。

白天的高山車站前

高山市名勝指引

本陣平野屋有兩館,分別是花兆庵與別館,別館的價錢比較便宜,大約是花兆庵的70%左右,不過也已經是昨天住的館4倍多的價格,在這次旅程中又是最貴的一晚。別館不是古建築,不會給人一種陳舊感,才走到門前就有服務人員親切的出來迎接,先加分,我們入的樓層在六樓,可以一覽高山市區,另一側還能看到高山陣屋,位置也很棒,放好東西後,先不急著體驗館內設施,而是準備去外頭逛逛。


房間內部

小點心

窗外可以看到高山陣屋,走路1分鐘內可達
出門時,服務生主動幫我們拍合照,超細心

本日住客

在我們旅館前方的那個高山陣屋,主要是為了觀光用保存,有管理與所謂開放時間,但其實在旅館後方過河後,有另一片實際上有人居住的古民宅,目前被規劃為高山市三町傳統建造群保存地區,由上三之町、上二之町與上一之町組成,我們先來到的是上三之町,整條的商店街都是木造古民宅,不僅保存良好,商家也都各自維持著古老的外觀,連招牌也都儘量留著舊時的樣貌,原味十足,不愧有小京都的稱號。雖然說要保持這樣的外貌規模政府理當也有一定的規劃與資助,但當地居民要能配合與執行才是重點,台灣的所謂老街跟這比起來還差很遠哪。除了三町之外,高山市還有另一區傳統建造群保存地區在下二之町大新町一帶,由於兩者大同小異,我們就只在上三之町與上二之町一帶逛,逛累了要回旅館也很近。

旅館後就是三町傳統建造物保存地區

古樸的街道

看到杉玉就知道是賣酒的

另一間酒造

煎餅堂

現在也是紫藤的季節

這間店賣的都是兔子的相關物品

味噌屋

河右側的那棟黃色建物就是平野屋別館

逛完街,離晚餐還有點時間,先來泡個溫泉吧,溫泉位在頂樓,在這樣的市區之中,就不奢望它的露天溫泉景了,能泡個溫泉放鬆一下比較實際,比較特別的是,在旅館的隔壁還有另一間由古民家改造的湯屋,別有特色,稱做Relax Kura,只要是旅館的住客就可以使用,可惜的是,這間是女士專用,我就無緣一探了。泡完湯,期待的晚餐時間也要到了,我們預約的是部屋食,初次體驗在房間內用餐呢!

回到旅館可以在樓下的接待區休息一下,有提供免費的飲料

晚上體驗部屋食


前菜

小菜及生魚片

煮物

吸物

蕎麥麵


主菜是飛驒牛

甜點

日本料理厲害的地方,就是小碟子攻勢,明明每盤都只有一點點,吃到後來都會超飽的,而且每道料理都很精緻,讓人體會到廚師的用心。明天就要告別高山來去金澤囉。

高山夜景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