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2014日本中部北陸8日行-[Day4 黑部峽谷鐵道]

行程:富山->宇奈月->欅平-->高山(宿)
======================================
昨天才剛從立山黑部下來,今天又要去另一個黑部行程,要來去搭黑部峽谷小火車。早上退房後,一樣把行李寄在櫃台,就可以輕裝出發了,由車站前的電鐵富山站先搭富山地方鐵道到宇奈月,大約要一個半小時多,富山地鐵路線略為曲折,停的站也多,雖然坐JR到魚津再換富山地鐵會快一點,不過一則是今天就只有排了搭小火車這個行程,再則是我們買的套票可以坐富山地鐵不用錢,就慢慢晃過去吧!

富山地方鐵道的列車,右邊是我們要坐的車


路線旁的麥田與遠方的立山連峰

宇奈月溫泉站,站前噴水池居然是溫泉水

約莫十點抵達宇奈月溫泉站,等車的空檔就在宇奈月溫泉街稍逛一下,這裡其實不太大,從這頭走到另一頭大概只要十分鐘,也沒有很熱鬧,非楓葉季來的觀光客感覺不太多,所以之前排行程時本來有考慮是否要住這一晚,後來還是決定拉去高山。在宇奈月郵局買到了富山縣明信片後,來宇奈月還有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買特色鐵路便當—宇奈月的鱒魚壽司便當,算是本地名物,不過街上的商店沒有看到有在賣,幸好走到黑部峽谷鐵道的宇奈月站時站內的販賣部就有賣了,在這裡順利的入手。

立山君警官

黑部峽谷鐵道的宇奈月站

黑部峽谷鐵道是關西電力為了開發黑部川的電力而興建的搬運資材鐵道,跟我們的集集線有些相似,全線約20公里,大約要坐一個小時20分,單程票要1710日元,不便宜,沿途有柳橋、森石、黑薙、笹平、出平、猫又、鐘釣、小屋平、欅平等站,但原則上只能在黑薙、鐘釣跟欅平站上下車。特別的是使用762mm軌距卻全線電氣化,因此不用擔心沿路聞柴油味,它的車廂也十分的小巧,一列車可掛到13節車廂,我們坐的是兩邊開放的普通車,另外還有封閉式開窗型的車廂(要另外加錢),之前坐嵯峨野小火車時是開放車廂才要加錢,這邊倒是反過來,挺有趣,不過後來我們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了。

往欅平的車班次還不少,11:06的就是我們要搭的車子

小火車的編成,我們要搭的是亮燈的第二組

又一個阿里山小火車的姊妹鐵道

站員幫我們拍的合照,是開放車廂呢

今天不是假日,搭車的人不多,我們車廂還很多空位,發車後火車便緩緩的上路了。一出站是個左彎過橋,左手邊可以看到紅色的山彥大橋鋼拱橋,而火車走的新山彥大橋也是同樣的設計,接著就一路沿黑部川上溯,黑部川由於水量及落差都很大,因此蓋了許多的水壩與水力發電廠,有點像我們的大甲溪或木瓜溪,但溪旁過宇奈月湖後就沒有公路了,出入得全靠這條鐵路,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沿線仍保有十分原始的山林景觀,接近水壩處更是美麗的湖光山色。

山彥大橋

宇奈月湖

城堡外觀的新柳河原發電所

一路上有好幾座像這樣的鋼拱橋


冬季雪封時給維護人員走的冬期步道,很像嘉和遮體的概念

猫又站

車班雖然感覺沒很密集,但卻幾乎每個停站都會遇到交會的列車

東鐘釣山,沿線也很多這樣的解說牌

遠方的山頭有積雪

可以下車的鐘釣站

黑部峽谷鐵道的運行時間只有在每年的四月中到十一月底,其他時間就跟立山黑部路線一樣會因雪封閉,因此,其實越往上走氣溫就越「涼爽」,還不是普通的涼爽,有幾個隧道一鑽進去就冷颼颼的,對比山下炎熱的天氣簡直就是兩個世界,尤其坐開放車廂進到隧道時,就像一頭鑽進冰箱裡一樣,會讓人後悔沒有帶外套來,難怪會最便宜。在鐘釣站外有一個景點就叫萬年雪,垂在山腳邊那片白白的東西真的是雪啊,看來那個冰箱隧道上頭大概就是這樣的景像了。

萬年雪

終點站欅平

抵達欅平站後乘客陸續的下了車,列車也迅速掉換車頭準備原車下山,由於欅平周邊有較多的景點可以逛,許多人下車後就立刻走不見了,而我們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就只能在車站附近晃一下,打算坐下一班車下山,等車的時候就來吃個早上買的便當吧,在日本搭火車吃鐵路便當也是一個旅行的醍醐味呢。

欅平站前的景點解說牌

宇奈月名物--鱒魚壽司便當

打開葉子後看見粉紅色的鱒魚肉鋪在醋飯上, 看起來就很美味

其實欅平站再往上游去,還有另一條繼續沿河而上的神秘鐵路,只是那就純粹只供工程人員使用,而且還有一定的危險性,因為再上去大部分都在隧道裡,而且隧道有一段會穿過高熱岩區,據說隧道裡的溫度超過一百度,跟冰箱隧道有天壤之別,只能靠不斷的灑水降溫才勉強讓溫度維持在四十多度,工程人員才能使用,一般人想要利用只有在每年舉辦的見學活動才有機會,但一直往上可以通到昨天經過的黑部水壩,要是能走一次應該十分的夢幻啊。 吃完便當後下山的車子差不多要來了,就準備進站搭車囉。

欅平站外的步道

下山的小火車

黑部川上的水壩

咦? 聖誕老人?

哦,原來是叫佛石啊

猴子橋

真的有猴子耶

看到山彥大橋就知道宇奈月快到了

山彥大橋另一面

由於原路線折返,所以一路上的景點就像倒帶一樣再重播一次,也正好可以把上山時驚鴻一瞥的景色趁機捕拍起來。也很幸運的,去程本來沒看到猴子,沒想到回程時拍到好幾隻,憑猴子捕獲照可以在宇奈月站換動物發現證明書跟貼紙喔!

動物發現證明書還有編號呢

宇奈月車站正面

告別宇奈月,我們又搭上富山地方鐵道的車回到富山,再轉搭WideView飛驒特急前往高山,這班車使用的是キハ85系氣動車,坐椅很寬大,坐起來很舒適,而且坐位與走道比起來有加高,剛好我們劃到的是前頭車,可以看到正前方的景色,絕讚!高山本線連接富山與岐阜,中間經過高山站,雖名為本線實為地方路線,只是沿線有許多著名觀光區,因此有多班特急開行,キハ85系為了適應高山本線多彎而設計成傾斜式列車,像這種柴油傾斜式列車,雖然已出廠超過二十年,但乘坐的感覺依然很好,台鐵真應該引進來跑東部的。

富山車站裡的巨大壽司模型

キハ85系氣動車

車廂內部

車門旁的盥洗區也十分寬敞

高山本線沿路多半依河修建,因此景色絕佳,只是我們出發時已超過五點,外面光線漸漸昏暗,雖然眼睛還看得見但要拍照都拍不起來了,只能下次再來走一回。過了猪谷站後,路線由JR西日本又回到JR東海,也跨入岐阜縣境,約莫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抵達了高山站,今晚住宿的飯店是カントリーホテル高山,只要5200日元,是這幾天住宿最便宜的一間,不過裡頭的簡約風格讓我想起了盛岡住過的那間,但它就在車站前,交通便利大概是唯一優點囉。

高山車站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