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天文星空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天文星空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24年10月26日 星期六

C/2023 A3紫金山-阿特拉斯彗星觀測記

已經好久沒有值得一追的彗星了,所以當這顆紫金山-阿特拉斯彗星聽說預報亮度可達0等的消息出來後,便引起各方的關注,想想自從看過海爾-波普後,好像就沒認真追過彗星了,一方面是預報的不確定性,另一方面就是天氣,不過這次在沒有特別排行程的情況下還能順利在公司樓頂捕獲也算運氣不錯。

彗星位置預報

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2020/6/21 日環食

自從2012年的日環食觀測在食甚前一分鐘的殘念後,就開始規劃下一次的日食拍攝,所以這次2020年的拍攝計畫大概是從八年前就開始啟動了。值得一提的是2020的這次日食事件應該是我要在台灣看到中心食的最後機會,不拍的話就真的要出國才能再拍到月球完全擋在太陽前了。

2020/6/21環食帶橫過台灣中南部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2012/06/06 金星凌日

繼5/6超級月亮(成功觀測), 5/21日環食(拍到一半), 6/4月偏食(雲太多)後, 天文月的結尾是6/6的金星凌日, 由於整個凌日的時間長達六個多小時, 所以觀測的難度不高, 不過金星凌日的週期呈現很特殊的排列, 分別是121.5年, 8 年, 105.5年, 8 年, 換言之, 人一生中最多就只會看到2次金星凌日, 而有的人則終其一生見不到, 小弟有幸在2004年6月8日曾觀測過上一次的金星凌日, 不過那時準備不足, 拍得很模糊, 所以這回可是及早做好準備迎接它的到來.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2012/05/21日環食觀測記

本世紀在台灣最值得期待的天文事件之一, 應該就是5/21的這個日環食了吧! 


新增說明文字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12月10日月全食

今年最後一次的機會, 不過依目前的天氣狀況來看, 北部摃龜的機會可能有90%, 看看南部的觀測回報吧!

本次食象的過程如下:

 過程   時間   方位(度) 仰角(度)   說 明
月  出 16:51.0   65.0  0.0
半影食始 19:31.9   78.6  32.8  月球邊緣開始進入地球半影,不易察覺。
初  虧 20:45.4   84.0  48.9  月球邊緣開始進入地球本影,偏食開始。
食  既 22:05.7   91.1  66.7  月球恰好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全食開始。
食  甚 22:31.8   94.6  72.4  月球最接近地影中心的時刻。
生  光 22:58.0  100.1  78.2  月球恰好開始離開地球本影,全食結束。
月過中天 23:49.0  180.0  87.0  月球經過子午線,仰角最高之時。
復  圓 00:18.3  249.8  83.0  月球邊緣完全離開地球本影,偏食結束。
半影食終 01:31.7  268.7  66.9  月球邊緣完全離開地球半影,不易察覺。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6月16日, 月全食拍攝記

先從結果來說好了, 這次拍攝是失敗的, 不過主要是敗給天氣了!
是怎樣, 起雲劑風暴一直刮到天上去了嗎? -_-"

本次月全食是從凌晨到天亮, 其實早料到拍起來會很辛苦(很久沒熬夜了), 
不過念在它的全食時間還蠻長的, 還是先計劃請了上午半個半天, 
地點的規劃, 本來是計劃去陽明山或淡水的, 沒想到後來全未成行,
主要的原因就是天氣啦! 昨天下午到傍晚, 天空就一直都是雲,
到了晚上, 雖然有的地方可以看到星星, 可是雲層好像沒有要消散的跡象,
直到半夜十二點多, 跑去外面看了一下, 有月亮, 也有不少高積雲,
盤算了一下, 看全程的機會不大, 於是乎放棄了長征, 最後選定的地方是後山的迎日石!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6月16日, 來去看月全食!

這次月食發生的時間在凌晨, 生光後沒幾分鐘就會西沉了, 又是一個可以抓地景的好機會,天亮後還可以直接去上班, 只是要選地點有點傷腦筋, 先祈禱天氣吧!
以下是這次食象的相關資料:

 過程  時間  方位角(度) 仰角(度)   說 明
半影食始  1:23.1  207.5   35.6   月球邊緣開始進入地球半影,不易察覺。
 初虧   2:22.6  220.5   28.3   月球邊緣開始進入地球本影,月食開始。
 食既   3:22.2  230.7   18.9   月球恰好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全食開始。
 食甚   4:12.6  237.7   10.0   月球最接近地影中心的時刻。
 生光   5:03.0  243.5    0.5   月球恰好開始離開地球本影,全食結束。
 日出   5:04   064.5    --    --
 月沒   5:10   244.1    --    --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6/26有月偏食

這個星期六(6/26)有月偏食, 雖然不算什麼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 天候良好的話還是可以看一下的啦!
日食要看時間地點, 會有食分大小的差異, 不同地方看到的程度會不同, 而且時間比較短, 
月食就不同, 只要看得到月亮就可以欣賞, 而且各地看到的情況一樣, 時間又比較長,
最重要的是, 不需要什麼減光設備, 所以看月食的難度低很多.
這回的月偏食時程是16:57半影食始, 18:16初虧, 19:38食甚, 21:00復圓, 22:21半影食終,
最大食分為0.542, 大約會蓋掉一半左右的月面, 比較不利的是, 月亮於18:45才升起,
所以應該會看到已經被咬了約一半的月亮升起, 天文學上叫"月出帶食", 也是挺有趣的.
唯一比較需要注意的大概就是天氣吧!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2010/1/15 日食觀測記

今年的第一個日食來了!
這個號稱近年來最長時間的日環食, 可惜台灣依舊只能見到偏食, 
而且在還沒復圓前太陽就下去了, 只能看到一半多一點的過程,
話雖如此, 日沒帶食的太陽還是很有看頭的!

台北的冬天一直都是多雨的, 本來以為又要殘念, 沒想到前兩天連續的大晴天,
到今天早上也依然是晴天, 希望大增, 所以一早就傳好機器出門, 只差要思考去哪裡拍照,
今天是結訓日, 課程的安排也是到上午就結束了, 剛好下午自動放假, 省去了我要請假的困擾,
真是一整個天時地利人和呀! 這樣不好好拍一下太對不起自己了..:P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2009/7/22日偏食觀測記

號稱本世紀最久的一次日全食來了, 而且這回的本影帶通過中國的長江流域, 在媒體多日的大力宣傳下, 觀測此次日食的華人應該非常之多, 今天一整天的新聞都可以見到日食的消息, 台灣雖然不在本影通過區, 但0.85的食分還是很有看頭的.


食甚時分的太陽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日全食

日食又來囉!

7月22日有個日全食的天文奇景, 由於全食帶通過中國及日本部份地區, 使得很多台灣的天文愛好者有機會就近追逐這次日食, 台灣很可惜的錯過了本影通過的路線, 雖然如此, 這次日食在台灣還是可看到約0.85的食分, 算是這些年來我看過的日食裡食分最大的一次.

新聞還有報導相關消息, 不過比較扯的是, 有某台說錯過這次就要再等三百多年, 這實在是很怪誕的說法, 因為幾乎每年都有一次或以上的日食發生, 只是看發生在哪裡, 有時可能要跑遠一點去追就是, 就算要說是中國可見的日食, 明年也還有一次(雖然說是環食), 真不曉得這個300年是怎麼算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