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風言風語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風言風語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人生總有沒想到之住院雜記

(日劇:四重奏。 網摘圖)

十一月九日,原本安排的一趟台南遊因為一次意外變成了住院行程,而且沒想到一住就是十幾天,不得不說出外真的靠朋友,感謝大學室友小斌情義相挺,借了棉被、枕頭、毛巾,還借機車代步,甚至還借了間小套房當暫時休息處(同學你真是我的救星啊!)。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隧道工地的回憶--(1)碧海藍天

看了別人貼的隧道工地照片, 又勾起了以前的回憶.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隧道地質師, 那算是個高風險也高報酬的工作,
這個職業的流動率很大, 就算是職場新鮮人也很容易就應徵得到,
主要是因隧道的工作環境不佳, 很多人呆沒多久就想跳去別的工作了,
不過在隧道裡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 尤其看到的都是第一手的露頭,
對地質工作而言是個很棒的學習機會!

以下部份文字是我在2004年呆的第一個隧道工地期間寫下的, 一些照片當初不方便貼出, 現在這裡也完工了, 就放上來與大家分享~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2012/06/06 金星凌日

繼5/6超級月亮(成功觀測), 5/21日環食(拍到一半), 6/4月偏食(雲太多)後, 天文月的結尾是6/6的金星凌日, 由於整個凌日的時間長達六個多小時, 所以觀測的難度不高, 不過金星凌日的週期呈現很特殊的排列, 分別是121.5年, 8 年, 105.5年, 8 年, 換言之, 人一生中最多就只會看到2次金星凌日, 而有的人則終其一生見不到, 小弟有幸在2004年6月8日曾觀測過上一次的金星凌日, 不過那時準備不足, 拍得很模糊, 所以這回可是及早做好準備迎接它的到來.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2012/05/21日環食觀測記

本世紀在台灣最值得期待的天文事件之一, 應該就是5/21的這個日環食了吧! 


新增說明文字

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12月10日月全食

今年最後一次的機會, 不過依目前的天氣狀況來看, 北部摃龜的機會可能有90%, 看看南部的觀測回報吧!

本次食象的過程如下:

 過程   時間   方位(度) 仰角(度)   說 明
月  出 16:51.0   65.0  0.0
半影食始 19:31.9   78.6  32.8  月球邊緣開始進入地球半影,不易察覺。
初  虧 20:45.4   84.0  48.9  月球邊緣開始進入地球本影,偏食開始。
食  既 22:05.7   91.1  66.7  月球恰好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全食開始。
食  甚 22:31.8   94.6  72.4  月球最接近地影中心的時刻。
生  光 22:58.0  100.1  78.2  月球恰好開始離開地球本影,全食結束。
月過中天 23:49.0  180.0  87.0  月球經過子午線,仰角最高之時。
復  圓 00:18.3  249.8  83.0  月球邊緣完全離開地球本影,偏食結束。
半影食終 01:31.7  268.7  66.9  月球邊緣完全離開地球半影,不易察覺。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新聞] 活躍太陽黑子紛紛現身,8月10日前可見

  近日太陽北半球出現數群大而複雜的太陽黑子,相當明顯而容易觀察。由於這些黑子群會隨太陽自轉而移動,預計在8月10日前後會轉到太陽背面而不可見,臺北天文館提醒大家要把握機會觀察這幾群黑子。

  太陽北半球近日出現數群幾乎排成一直列的太陽黑子,美國大氣海洋局(NOAA)編號分別是AR1260、AR1261、AR1263,各群面積約相當於地球的5倍、7倍與14倍。這是近年來首度遇到同時有這麼多群大黑子同時出現的狀況,顯示太陽活動愈來愈活躍,持續向2013-2014年的太陽活動極大期邁進。其中,最西邊的AR1260預計在本週末就會轉到太陽背面,最東邊的AR1263則預計在8月10日左右會轉至太陽背面而不可見。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6月16日, 月全食拍攝記

先從結果來說好了, 這次拍攝是失敗的, 不過主要是敗給天氣了!
是怎樣, 起雲劑風暴一直刮到天上去了嗎? -_-"

本次月全食是從凌晨到天亮, 其實早料到拍起來會很辛苦(很久沒熬夜了), 
不過念在它的全食時間還蠻長的, 還是先計劃請了上午半個半天, 
地點的規劃, 本來是計劃去陽明山或淡水的, 沒想到後來全未成行,
主要的原因就是天氣啦! 昨天下午到傍晚, 天空就一直都是雲,
到了晚上, 雖然有的地方可以看到星星, 可是雲層好像沒有要消散的跡象,
直到半夜十二點多, 跑去外面看了一下, 有月亮, 也有不少高積雲,
盤算了一下, 看全程的機會不大, 於是乎放棄了長征, 最後選定的地方是後山的迎日石!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6月16日, 來去看月全食!

這次月食發生的時間在凌晨, 生光後沒幾分鐘就會西沉了, 又是一個可以抓地景的好機會,天亮後還可以直接去上班, 只是要選地點有點傷腦筋, 先祈禱天氣吧!
以下是這次食象的相關資料:

 過程  時間  方位角(度) 仰角(度)   說 明
半影食始  1:23.1  207.5   35.6   月球邊緣開始進入地球半影,不易察覺。
 初虧   2:22.6  220.5   28.3   月球邊緣開始進入地球本影,月食開始。
 食既   3:22.2  230.7   18.9   月球恰好完全進入地球本影,全食開始。
 食甚   4:12.6  237.7   10.0   月球最接近地影中心的時刻。
 生光   5:03.0  243.5    0.5   月球恰好開始離開地球本影,全食結束。
 日出   5:04   064.5    --    --
 月沒   5:10   244.1    --    --

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Ten屋-好吃燒專門店

在前陣子因為高麗菜買太多而試做廣島燒跟大阪燒事件後,
李單表妹推薦我們去吃這家--Ten屋, 有賣比較正統的大阪燒,
於是上個月就來去吃看看, 看看到底真的的大阪燒要怎麼做,
挑了中山捷運站旁新光三越B1這家, 交通便利, 而且平日的人好像不太多,
店裡賣的東西種類不少, 有好吃燒(就是我們講的大阪燒), 廣島燒, 文字燒等等,
總的來說是鐵板燒料理的專門店啦! 研究了一下菜單, 最後決定一人挑一種,
我點了豬肉的好吃燒, 宜蓁則是點明太子文字燒, 另外還加了個附沙拉的套餐.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妾身不明的三井倉庫

會注意到這棟建築主要是經洪致文的網誌之介紹, 才知道有這麼一棟老房子,
三井倉庫, 怎麼看都不起眼, 可是由它所在的地點來看, 能留到現在也算是一種奇蹟了,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不算食記的食記--瘋牛排

前陣子在美食節目上看到了這家店, 就想說來去吃吃看吧, 光復南路其實還算順路, 不過想吃大餐總是要找理由, 627是我們的紀念日, 因為週末要回家, 就挑了星期五來去, 這家店屬於美式餐廳, 聽到美式自然就會聯想到東西很大, 店裡的招牌餐就是36盎斯牛排, 36盎斯有多大呢? 大概就是一公斤的牛肉吧, 用想的就飽了, 我們不是來自虐的, 當然不會點這個..

今年的溫布頓

有第四台之後, 我們看的簡目其實還蠻固定的, 除了日本台, 電影台之外, 看最多的就屬體育台了吧! 我們看的體育種類也很多, 主要還是棒球, 另外像F1, Moto GP, 網球等, 偶爾還會看一下高爾夫球, 而球迷眾多的籃球跟足球, 我們卻不愛看..

因此, 就在全球瘋世足的時候, 我們反而把焦點放在地球的另一個角落: 英國的溫布頓網球賽. 算算看足球轉播的時間大概不會超過一個小時, 反而是溫網幾乎是天天看, 剛好現在是棒球的上下半季交接期, 可以填補這段的空檔.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6/26有月偏食

這個星期六(6/26)有月偏食, 雖然不算什麼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 天候良好的話還是可以看一下的啦!
日食要看時間地點, 會有食分大小的差異, 不同地方看到的程度會不同, 而且時間比較短, 
月食就不同, 只要看得到月亮就可以欣賞, 而且各地看到的情況一樣, 時間又比較長,
最重要的是, 不需要什麼減光設備, 所以看月食的難度低很多.
這回的月偏食時程是16:57半影食始, 18:16初虧, 19:38食甚, 21:00復圓, 22:21半影食終,
最大食分為0.542, 大約會蓋掉一半左右的月面, 比較不利的是, 月亮於18:45才升起,
所以應該會看到已經被咬了約一半的月亮升起, 天文學上叫"月出帶食", 也是挺有趣的.
唯一比較需要注意的大概就是天氣吧!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廣島燒 V.S. 大阪燒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 富比士公布美食專家推薦觀光客必須一試的美食, 有一樣是日本的廣島燒,
以前都認為, 大阪燒, 廣島燒, 好像都是一樣的東西, 後來看了日本節目後, 才知道這兩種其實做法差很多,
上上週試做廣島燒失敗, 原來這不是什麼簡單做的東西, 看來會被推薦可能有點道理,
前幾天就來再嘗試做看看大阪燒, 做法嘛...網路上都查得到, 我就不詳述了,
大概就是把高麗菜絲拌進麵糊裡, 煎的時候鋪上培根或肉片, 翻面再煎至麵衣熟透就行了,
要吃時淋上醬汁與美乃滋, 再撒上海苔粉就算完成囉!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順向坡風波

前陣子的國道山崩事件, 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困擾, 
各界突然湧入的大量查詢需求, 把我們的網頁, 信箱, 及服務電話都塞爆了,
直到上週這個情況才好一點, 大概是想查的人都查的差不多了吧!

從我們的服務人員那聽到幾則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的案件,
其一是關於國防部的(不知道這個算不算是機密?)...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三週年慶

結婚三週年了, 今年宜蓁說想吃點不一樣的, 就挑了家據說是台北市裡的西餐廳老店慶祝一下,
這家位在仁愛路園環旁的店, 老實說之前還真的沒聽過, 而且這地方經過也不止一次了,
卻從沒發現有這樣一家店, 但從網路上看來的資料, 許多人對這間的評價還不錯呢!
趕在七點前抵達了餐廳, 服務生把我們帶到了位在鋼琴邊的位子, 宜蓁說晚上八點後會有鋼琴演奏哦.


光線昏暗的餐桌, 應該要說很有氣氛啦!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2010/1/15 日食觀測記

今年的第一個日食來了!
這個號稱近年來最長時間的日環食, 可惜台灣依舊只能見到偏食, 
而且在還沒復圓前太陽就下去了, 只能看到一半多一點的過程,
話雖如此, 日沒帶食的太陽還是很有看頭的!

台北的冬天一直都是多雨的, 本來以為又要殘念, 沒想到前兩天連續的大晴天,
到今天早上也依然是晴天, 希望大增, 所以一早就傳好機器出門, 只差要思考去哪裡拍照,
今天是結訓日, 課程的安排也是到上午就結束了, 剛好下午自動放假, 省去了我要請假的困擾,
真是一整個天時地利人和呀! 這樣不好好拍一下太對不起自己了..:P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2009啃釘賞櫻

一年一度的盛事--墾丁賞鷹季又開始了, 免不了又要排個假前去解個鷹毒,
前兩年我們排的日子實在是很巧, 剛好都排到的幾天, 走後隔天就爆量了,
今年索幸直接往後排一週(本來是12~14要去的, 結果今年第一個peak出現在15,16 XD),
希望赤腹繼續來捧場呀!

墾丁, 我們來了.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中華民國海軍原來是很強大的


今天的奇摩新聞不小心透露出了國軍的重大機密!!
我們的海龍潛艦, 22年前由荷蘭購入時, 已是服役很多年的中古潛艦,
時隔22年, 早該成為老骨董的海龍, 在國軍的精心改造下, 動力系統大大的提昇,
航速可達"360海里"(見上報導), 換算成公里, 相當於時速666公里,
這樣的速度, 不僅沒有任何的魚雷追得上, 就算是子彈列車TGV恐怕也沒有他快,
美蘇等軍事大國雖然致力於潛艦的開發, 我看成就也沒有我們這套"超級動力"來得大吧!
我們的潛艦可是從破銅爛鐵搖身一變成了世界最強的水下武器!
有了這種驚人的水下速度, 要稱霸海權將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中華民國海軍真是深藏不露啊!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2009/7/22日偏食觀測記

號稱本世紀最久的一次日全食來了, 而且這回的本影帶通過中國的長江流域, 在媒體多日的大力宣傳下, 觀測此次日食的華人應該非常之多, 今天一整天的新聞都可以見到日食的消息, 台灣雖然不在本影通過區, 但0.85的食分還是很有看頭的.


食甚時分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