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2015冬之北海道-[Day5 小樽雪燈之路]

 行程:札幌 → 小樽 → 札幌
============================================================
今天的行程簡單說就是小樽一日遊,除了雪祭之外,小樽的雪燈之路也是冬季的一大特色,由於團員們大多不是第一次來北海道,往小樽的車班又很密集,因此就放牛吃草,大家各自前往,有緣自然會在小樽碰面。因為行程基本上很寬鬆,宜蓁不想那麼早出發,但我想先去拍火車,於是就約好中午左右在南小樽碰頭,我則是一早就先去到苗穗站堵車。

苗穗站

苗穗距離札幌僅一站,會特地跑來這裡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要拍扇形車庫,出了站後左轉沿鐵路邊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扇形車庫,可惜由鐵路另一邊拍視角頗受限,還有一座雪堆在前頭,看起來好像也不能再靠近了。

車站外被雪埋的腳踏車

苗穗扇形車庫


折回車站附近,發現路邊一處停車場旁有幾個人架著相機在等待,看起來也是來拍火車的同好,於是跟著也在這等車,沒多久大家的目標就出現了--寢台列車仙后星號(Cassiopeia),這列也會在今年3月呆鴨改正停駛的寢台,拍一次少一次啊。拍完後立刻跑回車站搭車回札幌,在札幌還可以再拍一次她離站,同時也可以等另一班寢台--Twilight Express進站,雖然這回無緣搭乘,至少還可以拍個夠,至於另一班北斗星寢台要等到十一點多才會進站,這次就殘念了。前往小樽吧!

有人在等車了

往左可以拍到苗穗站內

DD51二重連

寢台特急Cassiopeia

回到札幌剛好看到Cassiopeia開走

大阪開來的寢台特急Twilight Express不久後也進站了

車尾沾上不少的雪

DD51是北斗星塗裝


札幌到小樽約半小時車程,出站後先直行一直走到運河邊,再轉左邊前往小樽總合博物館,要來去尋找北海道的另一座扇形車庫,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老建築,跟函館倒有幾分相似,運河邊也是雪燈之路的會場,等下午再跟宜蓁一起來逛。約莫走了半個多小時才抵達總合博物館,雖然館外就有展示車輛,但被積雪埋掉了大半,也看不到什麼車,小失望,至於扇形車庫,距離比想像中遠,只好等下次再來了,遠遠拍了幾張車庫的照片,時間也差不多了,轉搭公車往南小樽去。

小樽車站

歷史建築--日本銀行舊小樽支店

郵局門口有人正在堆雪人

出拔小路

這裡也有雪人

吉祥物嗎?

小樽運河

小樽總合博物館(運河館)

好像是可以做皮革與玻璃工藝體驗的地方

舊日本郵務小樽支店

小樽總合博物館手宮口

往博物館正門的路,兩旁積雪有一個人高

小樽總合博物館本館

舊手宮扇形車庫

館外露天展示的車輛被雪埋住


到南小樽後天氣稍稍變好,出現了一點藍天,跟宜蓁會合後,她說早上有接到我們明天要住飯店打來的電話,好像訂房有點問題,於是撥回去確認一下,原來是飯店Overbooking了,想跟我們商量換房間,我們原本是三間兩人房,要更換為二間四人房,房間會變大,想想應該沒什麼關係就答應了,晚上再跟團員們說明一下就是。

天氣總算變好一點了

南小樽站前

被冰起來的花


南小樽離有名的蒸氣鐘比較近,就從這裡開始小樽之旅吧,一開始就是北菓樓、六花亭,還沒吃午餐的我們倒是先吃起點心來,順便買一些伴手禮,小樽硝子、大正硝子N號館,一堆賣玻璃藝品的店,此外沿路還有不少當地居民做的雪雕,吸引遊客拍照駐足,逛著逛著就這麼走到早上才經過的小樽運河邊,有點餓了,在出拔小路吃點東西吧。

小樽音樂館與蒸氣鐘

從南邊這頭開始逛

銀之鐘

北一硝子館

北菓樓與六花亭

北菓樓的夢不思議泡芙,超好吃的

在六花亭也買了不少

大多數觀光客都會逛這條街

木造老屋

這是...柯南?

真實之口耶

像這類的房子保存了不少

應該是以前的酒藏

當地商家堆的雪像

小樽浪漫館

大正硝子

出拔小路裡其實是一堆賣吃的店家

小樽名物炸雞

鮮嫩多汁的炸雞


離出拔小路不遠處是舊手宮線跡地,理論上可以一直通往總合博物館,在這有人正在用雪做一些裝飾,可以等晚點繞過來看看。回到運河邊,遊客明顯比上午多了,尤其是在旅遊書上的小樽運河角度,一堆人擠在那拍照,看了看一旁的溫度計,現在氣溫居然高達1.3度,難怪路上的雪已經有點融化的跡像。運河旁就是雪燈之路會場,大致是用桶子裝雪倒扣後,在中間挖個洞,放入蠟燭就成了雪燈,另外也有把小花或樹葉冰成一片片做燈罩,很漂亮。隨著天色漸暗,運河的水面出現了許多小油燈,原來是河面架了好幾條橫過的鋼索,工作人員利用這些鋼索把一個個油燈布置到河面上。時間已近傍晚時分,今天好像都還沒吃到正餐,於是就在運河邊的びっくりドンキー吃晚餐,這家店是利用運河邊倉庫空間來營業,也是一個特色。

出拔小路對面是名店--政壽司

舊手宮線跡地

雪像趕製中

愛心耶

郵局的人還在堆

小樽運河到此一遊

冰裡的紅色植物不知道是什麼

運河另一端

今天有1.3度呢

雪燈之路遊人如織

天色漸暗,水面出現了油燈

雪燈也都一一點亮

雪燈之路

洞穴裡也紛紛點上蠟燭

透出溫暖的光芒

水面油燈越來越多

晚餐地點

餐廳主打漢堡排

運河倉庫靠馬路這側外觀


吃完飯回到河邊,天色已經全暗,整個河區都是一片燈海,非常浪漫,在這裡我們總算是跟團員們碰到面,看起來玩的很開心的樣子。再回到手宮線跡地,果然晚上的景色大不同,不太一樣的雪燈,蔓延了一整路,還有許多的小雪像、貓頭鷹、小房子等等,很可愛,就這樣一路逛回小樽車站。

入夜的運河

團員們的第一張合照

郵局門口的雪人終於要完工了,這個造型.....

原來是妖怪手錶那隻貓啊

夜晚的手宮線跡地

燈裡冰入了各種植物

還有楓葉

晚上點起燈來氣氛大不同

貓頭鷹

神社來著

用花瓣和葉子拼成字

星星

晶瑩剔透,好漂亮

也是雪燈之路

排成愛心呢

打烊的商店街


在車站再次與團員們會合,才知道三姊的pass居然弄丟了,這下可糟,去到車站詢問處問問也沒有人撿到送來,還有三天的行程要用耶,不幸中的大幸是行程中最貴的那趟已經結束了(大阪到北海道的新幹線加特急幾乎就把PASS坐回本了),只不過再來的車子都必須補買運賃票,該說幸好指定席券我們都早早就劃好了嗎? 為之後的行程再投下一個變數。

回到札幌,今晚要收拾整理行李,明天起又要繼續移動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