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2019三訪北海道-Day4 釧路溼原號

一早看到窗外,是一大片的藍天,昨天的風雨彷彿夢一場,也好,壞天氣集中一天就可以了。早上沒有吃東橫INN的早餐,而是前往了和商市場,來吃吃有名的勝手丼。所謂的「勝手丼」,就是自己搭配的海鮮丼,點法是先買一碗白飯,然後到有勝手丼服務的攤位挑選想吃的食材,自行組合成一碗海鮮丼,勝手丼的海鮮配料價位從50円到500元不等,挑個三四樣也才千円出頭,十分經濟,又可以吃到自己想吃的料,難怪會發展成本地特色。

位在釧路車站附近的和商市場

和商市場主要販售一些漁獲水產

有寫勝手丼的攤位都可以點

先買一碗白飯,有各種份量可選擇

再選擇想吃的配料

種類多到都要有選擇困難了

兩個人點這樣才二千多円

吃飽順便逛一下市場

整條的鮭魚

超多的活蟹

毛蟹也是北海道的特產

好多花咲蟹

日本的下水道人孔蓋常常都會表現在地特色,像釧路的圖案就是丹頂鶴,在日本還可以收集這些特色人孔蓋的卡片,剛好之前查到釧路可以索取卡片的地方在釧路市上下水道部,離旅館不遠,逛完市場離搭車還有一段時間,就去碰碰運氣看看還能不能索取到。先前來釧路就只有逛過車站到幣舞橋這段而已,上下水道部在過幣舞橋的南邊,沿途都是些一般住家,沒事還真不會走到這一帶來,找到上下水道部,看起來就是個公家機關,入內後表明來意,科員應該遇過很多次了,不一會就取得卡片,好像大地遊戲。卡片還挺精緻的呢,真後悔太晚發現這個活動,不然應該可以擴充不少的地區。

幣舞橋,夏之像

道東四季之像-秋之像

春之像

釧路市人孔蓋卡片Get!

附近就有一個特色人孔蓋

路上發現一塊很漂亮的幣舞橋看板,就做在公路路牌的背面,不同角度太陽位置會移動喔

公車候車亭上也有丹頂鶴

我們住的東橫INN釧路十字街

拉著行李回到車站,今天要移動到網走去,預定搭乘的是11:06發的釧路溼原號,行駛在釧路到塘路間,可以欣賞釧路溼原的景色,是北海道的特色觀光列車之一,在同一條路線上冬季會另外開行SL冬之溼原號,2015年時我們原本要搭乘,不過那次因為大雪停駛而沒能搭到,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雪恥。釧路溼原號是Norokko小火車,有3節的展望車廂指定席跟1節自由席,使用PASS可以直接劃位搭乘,所以我們就劃了指定席,展望車的窗戶超大,有一邊的椅子是朝向窗戶的,讓你可以直接面對溼原風光,雖然是指定席,但車廂並沒有坐滿,所以還能兩邊跑看風景,鐵路沿著釧路溼原的東側經過,50分鐘的小火車之旅,感覺很快就抵達塘路了。

釧路車站正面

釧路站月台側

月台上有釧路溼原號的候車指示牌

今年是釧路溼原號小火車30週年呢

第1車自由席外觀

第2車展望車廂

列車尾端

行駛在釧路到塘路間

展望車廂內部

車內有丹頂鶴與蝦夷鹿

準備出發囉

隔壁月台在歡送退休人員的樣子

這位看起來應該是主角

向釧路溼原前進!

岩保木水門

沿路都是原始的景觀

行進方向左側即可見溼原

流經溼原的釧路川

塘路站

塘路算是溼原旁較大的一個聚落,鄰近釧路溼原周邊最大的塘路湖,有一些釧路溼原的體驗活動像是划獨木舟會以塘路為起點,有些人坐到塘路後就被帶去參加活動了,在塘路附近雖然有一些步道及展望台,不過離車站都有些距離,因此我們打算到網路上比較推的細岡展望台看看。搭上回程的釧路溼原號,由於只要坐兩站,我們就沒劃位直接去坐自由席,開車後列車長來查票,給他看了PASS後,沒想到列車長還發給我們乘車證明,本來跟他說我們來的時候拿過了,結果列車長說去回的圖案是不同的喔,真是意外的收獲。

小火車停靠在塘路站

塘路站周邊觀光地圖

塘路站是無人站,所以溼原號的隨車人員會在到站後兼做站員

自由席內部

釧路溼原號乘車證明書

有正在進行獨木舟體驗的小船

經過細岡站

細岡站站房

在釧路溼原站下了車,雖然中間先經過細岡站,但離細岡展望台最近的站卻是釧路溼原站,這一站除了站房以外,四周被樹包圍,沿著站外有點殘破的道路走約10分鐘,先來到細岡遊客中心,再走約200公尺才抵達細岡展望台。釧路溼原是日本最大的溼原,面積約有280平方公里,區內有豐富的動植物,已被劃為釧路溼原國立公園,由展望台上可以將釧路溼原盡收眼底,坐在木椅上吃午餐,享受自然風,享受溼原的寧靜,太陽曬得很舒服,就算要這樣坐著發呆一下午也沒問題。

釧路溼原站只有一條通過線

細岡遊客中心

整個溼原都包在釧路溼原國立公園的範圍內

細岡展望台

遼闊的釧路溼原

待了一個多小時,行程還是要走的,回到車站,搭上14:32的普通車往網走繼續前進,釧網本線原本也是2015年行程要走的,當時因為大雪停駛,所以今天走這一趟算是第一次跑,釧路到網走169公里的路線,全線單線非電化,沿線雖然沒有像花咲線那麼原始,但也多半是沒什麼人跡的山林曠野,中後段才開始變成農村景色,雖名為本線,卻完全沒有特急列車,只能搭普通車慢慢的晃,約莫2小時45分才抵達網走,夕陽都已西斜了。

釧路溼原站是個無人站,站房只供休息用

往網走普通車來了

茅沼站靠近丹頂鶴棲息地,因此寫著丹頂鶴飛來之站

綠站之後,由釧路管轄區進到鄂霍次克管區

單節列車的影子投在田野中

遠方可見斜里岳

知床斜里站

花咲線的另一台彩繪車跑到釧網本線來了

只有夏季才會有列車停靠的原生花園站

抵達網走站

晚上走路到旅館附近的一家Steak Victoria餐廳,賣一些排餐及定食,單點加500日幣,就有沙拉吧、湯、飯吃到飽,飯還可以另外加咖哩醬,也是經濟實惠又美味的好店。

Victoria家庭餐廳

主餐點了漢堡排

加500 円,飯/咖哩飯、沙拉、湯都可以自由取用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