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2019三訪北海道-Day7 旭岳火山、札幌攻蛋

每次旅行定番的溫泉旅館,通常也是全部住宿中最貴的,一晚的住宿幾乎是其他幾天的總和,因此一早起來又去泡湯,不過幾乎把每個湯都泡過後,覺得溫泉都不會很燙,小失望,明明離旭岳很近啊。

湯屋設在旅館的後方
早餐

退房後準備要前往旭岳,在門口路旁找上山的公車站牌時卻找不到,眼看公車時間就快到了,急忙跑回旅館櫃台詢問,接待的先生聽到我們是要去旭岳時居然就說要直接載我們去,真是太感心了,雖然這段路並不遠(大概1公里多),我們也做好沒搭到車就直接走過去的打算,但畢竟是一路上坡,在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高度走起來應該不會太輕鬆。在路的終點是旭岳纜車站停車場,在此搭乘旭岳纜車,約10分鐘的時間由海拔1100公尺的山麓站爬升到1600公尺的姿見站,旭岳地區算是日本最早可以看到紅葉的地方,有時候九月底時就可見楓紅,今年的此時雖然尚未見到紅葉,但在爬升的途中已經有看到一些變色的葉子了。

旭岳纜車內會播放大雪山旭岳的介紹影片

有些綠葉已開始變黃

姿見站內

姿見站

大雪山系約略位在北海道的中央位置,稱得上是北海道的屋脊,有數座2千公尺以上的山峰,主峰旭岳標高2261公尺,也是北海道最高峰,由於緯度較高,因此可以看到許多在本州3000公尺高山才看得見的植物,目前整個山系都被劃在大雪山國立公園範圍內。從旭岳纜車姿見站開始爬山健行的部分,姿見站外有一條環形的健行步道,繞一圈大約需要一小時,沿途尚稱平緩,算是條可以輕鬆完成的路線,我們從右邊開始走,大約半個小時可以走到姿見之池旁。

在姿見站一旁的小水池

開始健行囉

前方的旭岳隱身雲中,山腰有數處冒著白煙

步道大多沒有人工鋪面

一片不知名紅色植物

回頭遠眺,遠方可見忠別湖

有直昇機飛過

來到姿見之池旁分岔路口

一旁就是姿見之池

姿見展望台標高約1665m,是健行步道與登旭岳登山道的分岔點,一旁建有避難小屋旭岳石室,稍往上還有第五展望台,由此攀登旭岳大約還要2小時的路程,不過由於山上天氣變化大,還是需要做足準備再來爬,今天自然是沒這個打算囉。姿見之池旁就看得到冒著白煙的噴氣孔,靠近時硫磺噴氣孔呼呼呼的超大聲,解說牌寫著眼前看到的崩塌谷地是大約600年前的噴發事件崩落造成,果然是活火山啊。

姿見之池

從這可以續往旭岳登山道去爬旭岳,後方是旭岳石室

愛之鐘,一旁的碑標示海拔1665公尺

自第五展望台回望噴氣口、姿見之池與旭岳石室

第五展望口往旭岳的方向

有人繼續往旭岳方向前進,不過山頂一直壟罩在雲霧之中

旭岳大崩落的形成歷史

噴氣孔呼呼作響超大聲

除了火山地形外,由於氣候的因素,這裡也可以觀察到因凍融作用而形成的「周冰河地形」,緯度加高度,山上還留有不少的殘雪。繼續前行,在第四和第三展望台間會經過由鏡池與摺鉢池組成的夫婦池,比之姿見之池略小些。途中有個空檔雲稍散開,剛好可以看到旭岳山頭,運氣不錯,慢慢的晃回到姿見纜車站,大約花了一個半小時。

介紹周冰河地形,在台灣很少見

周冰河地形其實就是凍結又解凍反覆把表土剝離侵蝕形成的地形

夫婦池

右邊的鏡池與左邊的摺鉢池

鏡池

摺鉢池

雲開見岳

時而雲霧繚繞

回到姿見站

下山纜車看見了另一片變色黃葉

旭岳纜車

旭岳纜車山麓站

結束旭岳的行程,就從山麓站直接搭巴士回旭川囉。又坐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回到旭川站,領回寄物櫃的行李後又趕快搭上下午2點的特急,約莫3點半抵達札幌,我們這次訂到了很難訂的東橫INN札幌駅北口,從窗外就可以直接看到火車經過呢,位置十分便利,然後就休息了?才不呢,晚上是本次行程的另一個重頭戲,要來去札幌巨蛋看棒球啦。

搭巴士下山囉

回旭川的途中會經過旭川機場

飯店窗外就可看進出札幌站的火車

札幌巨蛋離市中心有段距離,要先搭地鐵東豐線,坐到終點福住站,出站後還要再走一小段路才會抵達,在這個時間點,會發現搭到福住的幾乎都是要看棒球的人,所以跟著人群走就沒錯。今天要看的比賽是火腿對歐力士,是火腿隊季賽最終戰,本來要來幫大王加油,但前幾天王就又被下放二軍,只有地鐵車廂的大王可以看。

地鐵車廂貼皮就是火腿隊隊員,剛好我們這節就有大王

下車後跑去拍其他人(西遙、有元、淺間)

石川、谷口、橫尾、杉谷

上澤直之與白村明弘

出站的連絡道裡有球員巨幅掛板,除了棒球還有足球的

銀色的札幌巨蛋

本日對戰組合:日本火腿鬥士 對 歐力士猛牛

我們是事先就在台灣上網訂好票,買了有送大王T-shirt的套票,只要加一千日元而已,真划算,進場後首先就是要去找換票處,問來問去還小繞了一下才找到換票的地方,中間還意外的遇到稻葉篤紀(是本尊!!),慌亂中我還在掏相機想要拍照時,宜蓁已經衝上前握到了手,然後在人群的簇擁下稻葉又快速的離去,什麼都沒拍到啦。今天也是田中賢介引退賽,全場都有送毛巾,加上領票時換到了大王T,才進場就拿了一堆紀念商品,不得不說日職球隊的行銷真的很強啊!

排隊進場中

2007年札幌巨蛋選出的MVP是稻葉篤紀(沒想到我們還遇到本尊)

2011年是達比修有

陽岱鋼是2013-2014兩年的MVP

2015-2016年是大谷翔平

在札幌巨蛋辦過演唱會的歌手們

球員周邊販賣區,大王沒上場就提不起勁買周邊商品了

好不容易找到座位,接著又是買食物時間,本來打算趁開場前還可以小逛一下札幌巨蛋的,但是…人實在太多啦,走到哪裡都是人,就連每個買東西的地方也都排起了隊,為了等一下可以安心看球,決定還是趕快把食物買妥吧。

球員推薦/行銷美食地圖,但...都好多人啊

為了省時間,買了最少人排的KFC

比賽的過程,嗯…略,結果就是火腿1:5輸球了,但是在巨蛋裡跟滿場的四萬多人一起加油吶喊,變換各個球員的加油歌,覺得球迷們真的都好專業、好投入。

賽前練習,我們坐在三壘側蠻上層的,距離感大概像這樣

本日先發陣容,火腿先發是洋投羅德里奎茲

比賽開始了

今天節奏很快,二個多小時就打完了

比賽結束後還有田中賢介的引退儀式,此時聽到司儀好像在說什麼,看到旁邊的人動作才知道,原來入坐時貼在椅背上的那張粉紅透明貼紙,是要給我們貼在手機手電筒前的,然後大家一起開啟手電筒,全場立刻變成一片粉紅色燈海,搞的跟演場會現場一樣,超有氣氛的啦,田中在引退儀式後還與全體球員一起出來繞場感謝球迷,沒想到我們可以現場見證一位老球員的退休。

打完了,大家幾乎都還留著沒走

就是為了這個,田中賢介引退儀式

全場粉紅色燈海

散場的人潮比來時更可怕,大家絕大多數還是要回地鐵站搭車,反正還是跟著人群移動,你先到還不一定上得了車,就慢慢走吧。

搭乘地鐵回到札幌站

回到札幌站時想起來一件事,前天自己搭車先抵達札幌站的我的帽子現在不知道如何了?抱著姑且一試的心來到了遺失物中心詢問一下,一開始他們還以為我們是觀光客要來買票的,連忙說這裡不是售票處,表明來意後我拿出了當天搭車的票根讓他們查看看有沒有記錄,沒多久就看到員工從後面的小房間走出來,頭上戴著我的帽子!真是大感謝啊,於是我的帽子又可以回來跟我一起旅行了。

本日最佳救援:札幌遺失物中心

今日戰利品:大王T 二件

以及田中賢介最終戰毛巾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