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4日 星期五

2019三訪北海道-Day5 道東自駕

每次來日本,火車通常都是交通的主力,再搭配公車就可以去到很多地方了,但是總是會有一些地方是公車班次稀少排起來很浪費時間,或是根本沒有大眾運輸可達的,尤其是像北海道這種地廣人稀的地方,因此自駕便成了一個好選擇,今天要跑的路線是道東三湖。

今天是自駕行程

早上8點在車站前的JR租車取了車,這回租到的是TOYOTA的Fielder,有點旅行車的型式,又是台灣沒有的車款,來日本第四次租車,每次都開到不同款的車。出發後沒多久就先到了第一站大曲湖畔園地,這裡在九月時會種植大片的向日葵,範圍有14公頃,號稱日本最大,一大早來沒什麼人,走到花田靠中央處,舉目所及全部都是向日葵,還真是難得的體驗,拍著拍著,忽然開始飄起了雨絲,今天還有很多行程,是在催我們快點上路嗎?本來還想去個能取湖的,不過因為要趕阿寒湖11點的遊船,還是直接轉往南方去了。

大曲湖畔園地

超大一片向日葵花田

中間有擺了張桌椅可以坐在花田中

來個全景照

大約開了一個小時,停在路邊的「道之駅相生」稍事休息,這裡是以前國鐵相生線的終點北見相生站所在地,舊車站在一旁保留,也放了幾台客貨車展示,不過車站跟車廂看起來都還在整修的樣子。在道之駅有賣一種本地土產點心「熊燒(クマヤキ)」,買一個來吃吃看,其實就是熊造型的鯛魚燒嘛。休息過後繼續上路,趕在10:50左右抵達阿寒湖,先來去碼頭搭遊船。

下雨天開個雨刷也是很合理

沒多久天空又放晴了

來到道之駅相生,一旁是相生鐵道公園

北見相生站

車站旁有展示車廂

跟幸福站同型的KIHA22型氣動車

道之駅相生

居然還找來日本女子冰壺隊代言

既來之則吃之

國道240號

抵達阿寒湖畔停車場

阿寒湖是道東三湖之中最小的,也是唯一有定期觀光遊船的,周邊有溫泉區,相較另二湖來說較為開發,道東三湖都是破火山口蓄水形成的湖,各有各的特色,像阿寒湖就是以綠毬藻著名。觀光遊船會帶我們在湖中繞一圈,由湖中欣賞湖光山色、湖兩側的雌、雄阿寒岳,並停留湖中的Churui島看綠毬藻(マリモ),Churui島只有搭觀光船才能登島,建於島上的綠毬藻觀察展示中心可以就近看到生長在湖底的綠毬藻,並介紹綠毬藻的相關知識,綠毬藻不僅已是特別天然紀念物,也是本地的吉祥物。遊湖一圈約要85分鐘,是蠻推薦的行程。結束遊船行程後,肚子已經餓了,就在阿寒湖這邊吃過午餐後再上路囉。

另一種小型的遊覽船

碼頭上有水鳥停棲

阿寒湖觀光遊覽船

湖畔的溫泉旅館-鶴雅

湖光山色

雄阿寒岳就在湖旁

雌阿寒岳比較遠

船會開到湖東南角的滝口一帶

湖上遇到小的遊艇

阿寒湖與雄阿寒岳

準備登島,綠毬藻歡迎你

登上Churui島

由島上看雄阿寒岳

島上看雌阿寒岳

綠毬藻展示觀察中心

圓圓的綠毬藻很可愛

形成球狀的原因是因湖水微弱的水流逐漸翻滾成形

大型的毬藻可以長到超過30公分

毬藻生命週期會走到崩解的階段

參觀完展示中心就要原船離開,不能留在島上

今天的遊客還不少

阿寒湖國立公園

中午吃個龍蝦堡

遊船的另一個搭船處-毬藻之里棧橋

還有這種人力天鵝船呢

離開阿寒湖,沿240國道轉241國道繼續東行,約40公里後抵達摩周,由此再轉往摩周湖。首先會抵達摩周湖第1展望台,在這裡設有停車場、休息站及販賣部,不過要收停車費,於是我們轉往第3展望台停留,第3展望台就只有停車場跟幾個觀景平台而已,停車無料。摩周湖是三湖之中最深的湖,而且湖水十分的乾淨,曾經是世界透明度最高的湖泊,也因此湖水會反射出很深的藍色,有「摩周藍」的美稱,藍寶石一般的摩周藍,真的是超級漂亮。第3展望台位在摩周湖的西側,可以見到湖的視角比第1展望台還寬,而且摩周湖的整個破火山口範圍內都列為阿寒摩周國立公園的保護區,視線所及都沒有人為建物,呈現最原始的景色,雖然還沒看到屈斜路湖,但我們一致認為摩周湖是三湖之中最美的。

沿241國道東行

從雙岳台可以同時看到雌(左)、雄(右)阿寒岳

這次租的TOYOTA Fielder,台灣沒有進

今天主要行程都在阿寒摩周國立公園範圍內

由第3展望台停車場向西可以遠眺硫磺山及更後方的屈斜路湖

摩周湖第3展望台

由第3展望台看摩周湖,下午的順光讓摩周藍更加的深邃

第三展望台有兩處眺望點,較南邊還有另一個

稍南側的眺望點

摩周湖怎麼拍都美

下山後到川湯溫泉車站小停上一下廁所,站房看起來不小,而且站內還設有足湯,不過卻是個無人站,從站前可以看到不遠處的硫磺山,是位於屈斜路破火山口中的一座活火山,表面因為火山活動而形成一片一片白白的光禿外觀,感覺會臭臭的,就不前往了。

川湯溫泉站

車站內

木雕熊與鮭魚

車站有足湯

由於還想再去看屈斜路湖,就沒有往小清水町的方向,而是爬上了藻琴山展望台,展望台位在屈斜路湖的北側,再往前翻過藻琴峠後就可以接回網走了。屈斜路湖是道東三湖中最大的湖,面積是另外兩個加起來的兩倍再多,不僅是日本第6大湖泊,也是日本最大的破火口湖,湖的外形呈半月形,周邊地熱豐富,有多個溫泉區,像川湯溫泉、和琴溫泉、砂湯等,展望台離湖稍稍有點距離,因此看起來反而沒有摩周湖那麼震撼。

來到屈斜路湖

藻琴山展望停車場

屈斜路湖,遠方中央還可以看到雄阿寒岳

藻琴山展望台離湖稍有點距離

日又已西斜,今天的觀光行程差不多結束了,再來就是趕路,下山後在藻琴站接上391國道,再一路開回網走,16:55比預定稍晚5分鐘抵達網走車站前,總計今天一共開了210公里,真是繞了好大一圈。還完車還來得及買個便當,接著就搭上17:25的特急鄂霍次克號往旭川去了。

藻琴車站

特急鄂霍次克號內部

晚餐就吃駅弁

本日晚餐

抵達旭川站已晚上九點多了

網走到旭川要近四小時的車程,在車上坐到睡著,結果在旭川下車時把我的帽子忘在車上了(QQ),當我想起來時帽子已經快抵達札幌了吧。晚上住在旭川站東口的東橫INN,這樣明天要搭車比較方便。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