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2019三訪北海道-Day6 旭岳溫泉

旭川是北海道第二大城市,我們來北海道三次了,來旭川也是第三次,但大多都是把旭川當做一個住宿點,往周邊地區去觀光,對於旭川的印像大概就只有旭山動物園跟青葉拉麵,昨晚抵達旭川時已經很晚了,天亮後看看旅館附近,在一旁就有一個紅磚倉庫群,一般講到紅磚倉庫大多會想到函館跟小樽,沒想到在旭川也有。這群紅磚倉庫原本是屬於上川倉庫株式會社的倉庫群,經過整修後重新啟用,目前是藏囲夢複合商場使用,裡頭有大雪地啤酒館及藝廊等進駐。

旭川車站


旭川也有瓦斯燈

只有在紅磚倉庫旁的街燈是用瓦斯燈

紅磚倉庫目前是藏囲夢複合商場使用

上川倉庫株式會社辦公室?

大雪山啤酒館

外頭擺了許多啤酒桶

紅磚倉庫

今天的行程本來是不會搭到火車的,不過近來北海道不時有廢線的消息,留萌本線繼留萌-增毛段在2016年廢止後,留萌-深川段也傳出可能要廢線,因此利用上午的空檔,抽空跑了趟留萌本線。留萌本線在增毛段廢止後,僅餘50.1公里長,是日本最短的本線,扣掉起站深川後只有11個車站,跑完全程約要1小時。由旭川搭乘7:18發車的特急カムイ到深川,再換8:04的普通車前往留萌,本路線使用的仍是KIHA54型氣動車,一節的車廂,在應該是通勤時段的時間搭車的人卻不多,難怪JR北會想要廢掉這條線,約莫9點左右就到了終點留萌。

特急カムイ,用的是789系1000番台

深川站,也是留萌線的起點

留萌線用車又是熟悉的KIHA 54

發車後沒多久窗外就是一片稻田

明日萌(惠比島)站

幌糠站是標準的貨車廂站房

藤山站

大和田站

大和田站站房也離太遠了

深川-留萌自動車道正在興建中,完工後會更加打擊留萌線的載客率

抵達留萌

留萌站靠近海邊,附近就是留萌港,想當然是個漁業為主的城市,車站裡的看板寫著「數子產量日本第一」,這個數子是什麼東西呢?查了一下,是鰊魚的魚卵,就是我們常常在壽司店吃到的黃黃的那個鯡魚卵啦。由於轉車時間只有30分鐘,在附近兜了一圈後就回車站等車了。回程車就是剛剛搭來的那輛,上了車一樣沒什麼人,只有在惠比島站看到一群銀髮族在觀光(也沒來搭車),惠比島站雖然是個無人站,但由於1999年NHK連續劇「鈴蘭」的明日萌車站在此取景,成為路線上唯一的觀光景點,過去留萌本線就為此開行了「SL鈴蘭號」,可惜現在也是沒了。

留萌站

站內有個巨大的數子木雕,這個黃色的吉祥物想必就是數子了

留萌站外觀

往增毛已廢線鐵橋

時間不夠,只逛到港榮橋就折返了

留萌站內還留有三個股道

還挺有規模的峠下站,可惜是個無人站

其實這個像倉庫的建築才是惠比島站,這些銀髮族應該都是來參觀明日萌站(右)的

真布站

留萌本線中間唯一的有人站-石狩沼田站

站外忽然瞥見"化石王國",這裡也產化石?

北秩父別站

秩父別站

北一己站

回到深川站

再搭特急カムイ回旭川

結束留萌線的小旅行回到旭川,還沒11點,今天要移動到旭岳溫泉,只是要搭的車是下午1點才發,兩個小時的空檔,原本計畫要去自由軒回味一下吃個午餐,但有點距離,就直接留在旭川站逛了,我們2015年來的時候旭川站旁還在大興土木中,現在工程都已結束,旭川站旁變成AEON Mall,要逛街吃飯買東西都很方便。

中午在AEON Mall用餐

忍不住又點了豚丼來吃

下午13:11搭上往旭岳的巴士,旭岳是位在北海道中央的大雪山系最高峰,也是北海道最高峰,由於是座活火山,因此周邊有豐富的地熱,本次的溫泉住宿就選在旭岳旁。旭川到旭岳車程約一個半小時,今天住宿的旅館是「湯元 湧駒莊」,大約是在旭岳山腰處,離旭岳也是還有好幾公里遠,不過旭岳是明天的行程,今天就好好享受溫泉旅館吧。

在旭川的郊外就可以看到大雪山系

向旭岳前進

今天住宿的湧駒莊

是日本皇室宿泊所呢

我們的房間

8 疊的部屋

熊和鹿的標本,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今日晚餐MENU

餐前飲料

冷湯與前菜,那個冷湯居然是用半個哈密瓜當容器

糖漬蕃茄

主餐是和牛涮涮鍋

餐後甜點是白咖啡布丁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