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2019三訪北海道-Day8 小樽總合博物館、小樽觀光

我們曾在冬季冰天雪地時到訪過小樽,這次在初秋時節再次造訪小樽,應該又是另一番風情,今天上午的行程主要是去小樽總合博物館,由於JR-Pass效期已經過了,我們這次改搭巴士去小樽,找到一張套票有包含乘坐天狗山纜車跟送小樽市區巴士一日券的,挺划算。

搭巴士前往小樽

小樽車站

到小樽第一站先來到車站前的三角市場吃早餐,三角市場位在一個三角地帶因而得名,裡頭就一條路十多間店面,規模不大,但販售各種生鮮水產,很受在地人及觀光客喜愛,奇怪我們上次來小樽居然沒查到有這個地方?我們來到網路上最多人推薦的滝波食堂吃海鮮丼當早餐,又是一個奢華的開始。滝波的招牌上寫著「元祖わがまま丼」,研究了一下這個丼飯跟勝手丼有些類似,不過是在他菜單上的材料任選三四樣來搭配而成,於是就點來試試,宜蓁則是點了滝波丼,兩者看起來都很豪華,也都十分美味。

三角市場就位在小樽車站出來左手邊而已

滝波食堂,牆上貼滿了菜單

介紹わがまま丼的點法

我選了三品(海膽、扇貝、鮭魚卵)

宜蓁的滝波丼(有6品)

你也可以直接在店裡買螃蟹,他們可以幫你煮熟後直接在店內吃

吃飽後再搭公車前往小樽總合博物館,這個總合博物館前身是小樽交通紀念館,後來整合了一些設施與建築後改為小樽總合博物館,有本館、運河館兩區,其中運河館主要展示小樽的歷史、自然、與遺跡,今天要去的則是本館,主要展示鐵道的部分。本館所在區域是以前舊手宮站與手宮機關區的位置,利用了以前的站場做為車輛戶外展示區,本館的建築則是做為鐵道、科學、歷史館,扇形機關庫則是國指定重要文化財,保存的鐵道車輛有三十多輛,算是十分有規模

本館前的美國鐵道技帥Crawford像,他協助測量了北海道第一條鐵路

本館的門票做成硬票的樣子

從本館開始逛起,在本館一樓大廳中間擺著蒸氣機關車「しづか號」,是北海道第一條鐵路幌內鐵道使用的機關車,與位在京都鐵道博物館的義經號是同型機。在一旁則是鐵道展示室,展出許多鐵道文物、模型、及鐵道資料。二樓則是科學展示室,以及企劃展示室。

各種磅數的鐵軌

7100形しづか號蒸氣機關車

い1号客車

各種鐵道號誌

模擬路線控制盤,設定好道岔方向後按開始,就可以看到車子會怎麼跑了

7100形有6輛是有名字的

開拓使號客車模型,實車保存在大宮鐵道博物館

北海道西部的私鐵,用模型的方式呈現

北海道北部的私鐵

北海道東部的私鐵

車號銘版

列車名頭牌

各種開通紀念物、明信片

舊手宮機關區模型

早期鐵道開拓時的搭橋一景

手宮高架棧橋,是當年在港邊卸煤用的

早年北海道鐵路的修築是靠美國技師的協助

居然還有隧道開挖的造景

來到館外,首先是去看扇形車庫,當初會找到這裡的一大原因就是這個扇形車庫,在編寫扇形車庫的文章時有查到,位在小樽的這座扇形車庫(機關車庫3號)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磚造機關庫,與一旁的機關車庫1號、轉車台、貯水槽、危險品庫等一同被劃入國指定重要文化財,兩個機關庫裡都停放了不少的保存車。

扇形車庫區

機關車庫1號

機關車庫3號

兩個車庫共用轉車台

早期的車庫是有門的

機關車庫1號建於1908年

キ800形除雪車

キ800形除雪車後部

キ600形除雪車


キ700形(752)除雪車

也是キ700形(718)除雪車,與752長得不太一樣

機關車庫3號建於1885年,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磚造車庫

保存在3號車庫的大勝號(7150形)

大勝號十分美式風格的排障器

製造於明治28年(1895年),是日本現存最古的國產機關車


キハ03形氣動車

機關車庫3號的側面


キ550形(1567)複線用除雪車

戶外展示區展示了一些過去在北海道活躍的車輛,2015年造訪時由於是冬季,那時的車輛都被藍色塑膠布包覆而不得一見,本次總算得以一覽全貌。整個場地一直延伸到南邊的手宮口,在手宮口側還有另一個轉車盤,是從以前小樽築港機關區移設來的。中間留有一條軌道是動態行駛用途,距離大約只有200公尺左右,覺得只能搭一下下就沒了,所以就沒去坐了。

戶外展示區

キハ82形氣動車

DD13 611

DD16 17

動態運轉列車的月台(中央站)

有點褪色的キハ56系氣動車

又看到キハ22形了

ED75 501

C12 6

手宮口

位在手宮口前的轉車台

DE10 503

也有一些貨車的展示,ワム80000形貨車

セキ6000形煤斗車

トラ55000形敞車

ホキ2200形穀斗車

ワフ29500形守車

救援用工程車ソ30形

國鐵客車

C55 50

ED76 509

郵政車スユニ50 501(50系客車)

DD14形除雪用機關車(DD14 323)

戶外區一處有個自動車展示館,因為空間不大,採輪番展出館藏的汽車,今天在裡頭展示的是石原裕次郎的勞斯萊斯。

勞斯萊斯的Silver Shadow

離去前,又在出口旁商店買了點紀念品,才去搭公車回小樽市區。從總合博物館先搭公車到運河旁巴士總站,在這換搭小樽散策巴士到メルヘン交差點,這站離蒸汽鐘最近,從上回開始的地方再逛起。是說小樽應該是很多人自由行、跟團都去到爛了的地方,堺町本通上的店一直都是川流不息的觀光客,像是小樽音樂盒館、北菓樓、北一硝子、大正硝子等,就不再一一介紹了。

小樽蒸氣鐘,抵達時剛過1點,報時剛結束

蒸氣鐘旁就是小樽音樂盒館

小樽音樂盒館

堺町本通

北菓樓

吃個點心吧,來個北菓樓人氣第一的夢不思議泡芙

內餡填滿卡士達醬

小樽琉璃工房

北之漁場

出世前廣場(出世是出人頭地的意思)

小樽彩屋-手工玻璃店

海鳴樓音樂盒店

這回特意到北一硝子三號館坐坐,喝杯咖啡,並不是它的咖啡有多好喝,而是店裡的照明使用的是煤油燈,因此十分的有氣氛,而且煤油燈是每天一個一個點上的喔,本來以為煤油燈會很臭,但其實也只是淡淡的煤油味而已。

北一硝子三號館

館內的吊燈及桌上的燈全都是煤油燈

昏黃的燈光十分有氣氛(室內真的很暗)

還好現在的相機都很厲害,不用腳架也可以低光源拍照

(很普通的)咖啡與煤油燈

雖然今天沒有吃到午餐,但一早的海鮮丼就打了個不錯的底,所以到中午時還不太餓,後來又吃了北菓樓點心跟喝了杯咖啡,撐到現在才有些餓,一路逛到出拔小路,這裡有許多的店家聚集,不過現在才三點半多,不少店家都還在休息中,那就來吃個小樽炸雞吧,份量剛好。

好多史努比 @史努比茶屋

豆皮壽司史努比

出拔小路

原來可以走到樓上

還可以一直爬到那座樓裡

出拔小路一旁就是小樽運河

小樽運河

來買小樽炸雞

小樽炸雞多汁好吃

我們今天使用的套票有一張天狗山纜車往復的票,天狗山在小樽西南方,標高532公尺,可以展望小樽市區及港邊,除了看風景外,到了晚上還能看夜景。我們由運河邊先搭公車到天狗山山麓站,再轉搭纜車上山,上到山頂時夕陽已漸漸西斜了。

天狗山纜車山麓站

名列北海道三大夜景

纜車站

這裡是電影"情書"開頭的場景耶

纜車來囉

天狗山名稱的由來,據說是山裡曾有天狗出沒,或有說是山上的岩石外形像天狗,是說天狗這種妖怪在日本許多地方都有相關的傳說,要是真的能目擊搞不好還能算幸運呢,我們只有在天狗山神社前看到一個很大的天狗面具。四處繞了一下,山上有兩三處展望點,而且遊客沒有函館山那麼多,可以很從容的等拍夜景。

搭纜車時就可以眺望市區了

上到山頂向北望,這裡到冬季會轉做滑雪場

巨大的天狗面具(還是能量景點喔)

天狗櫻

一旁就是天狗櫻展望台

小樽市區的方向,中間那片綠地是小樽公園

最西邊的第三展望台可以看到下方穿過的自動車道

天狗山神社

回纜車站等天黑時,發現一個充滿天狗面具的房間

夜幕逐漸低垂,街燈也越來越明顯,這裡的夜景不像函館那樣兩邊港灣,也沒有像長崎那般暴力延伸,而是稍帶點距離,但也能輕易的全部收下,尤其是少了很多吵雜的觀光客,可以悠哉的欣賞。太陽一下山後溫度感覺下降得很快,加上山上風較大,拍沒多久就覺得冷了,不久就躲回纜車站去了。在山上待了一個多小時才下山,小樽的行程就差不多了,回札幌吧。

由於天狗山的展望大多是朝東方的,只有北面才可以看到一點夕陽

小樽夜景

從天狗茶屋看小樽夜景

小樽港夜景

天狗山纜車全長735公尺,落差271公尺

原來這個框框剛好可以框住山上的纜車站

晚上的小樽車站

回到小樽車站,依舊是坐巴士回札幌,今天不坐火車,大約8點左右已經進到札幌市區,我們在北1西4下了車,晚餐計畫要去南4西4那一帶吃成吉思汗鍋,走過去比較快,沒想到星期六的晚上,沒預約居然要現場等2小時才有位,札幌人也太愛吃成吉思汗鍋了,只好轉戰薄野那一帶,幸好附近就有另一家北海道民愛店:串鳥串燒店,這家店小小的,座位數大概不到20個,其中一位店員側臉很像演員窪田正孝,店裡也幾乎都是滿座,食物調理的很棒,大部份是鹽燒,卻不會很鹹,價格也不貴,還有兩組人外帶,可見這間連鎖店真很受北海道民喜愛。

晚上的大通公園

今晚吃串鳥

今天辛苦了

點了之後店員才現烤給你

烤好的肉串已經調味好,也可以沾點鹽或檸檬汁再吃

雞肉真的好吃

雖然叫燒鳥專門店,但不是只有雞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